2019 十大“科學”流言騙了誰

2019-12-31 08:30: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視能治愈?”

  “挨餓,就能餓死癌細胞?”

  “抑鬱症不是病,就是太矯情?”

  “5G基站密度極高,輻射對人體危害很大?”

  “中國高鐵輻射嚴重,‘坐高鐵’就相當於‘照X光’?”

  2019年即將過去,但在過去的360多天裏,諸如這些披著“科學”外衣、打著“專家”旗號的謠言依舊滿天飛,成為被頻頻轉發的“科學”流言。

  作為科學普及的國家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前不久在北京揭曉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這其中既有健康常識,也有生活安全知識,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相關專家對此進行年終盤點。

  套用網友時下流行的話説:“都9102了,你還能被這些‘科學’流言給忽悠了?”

  “坐高鐵=照X光”?

  日常生活“科學”流言知多少

  梳理過去一年的“科學”流言,“輻射”一詞當仁不讓,成為被提及最多的“熱詞”之一。而這,和5G的興起不無關係。

  今年5月,一位互聯網知名人士公開表示,5G基站密度極其高,因為是毫米波,振動頻率高,可能會與水分子和氧分子的一些震蕩頻率産生共振。他根據自己的物理知識判斷,“5G基站對人體的危害是很大的”。

  事後,這位互聯網人士也通過公開渠道進行“再次説明”:“(得出這個判斷)只是看到了一些國外的報道”“對這個問題還沒有做深入的研究”“不要把我的觀點太看重”。

  但在一些電磁波領域的專家看來,手機和基站的電磁輻射問題值得“嚴肅對待”:首先,輻射是一種能量傳遞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自然界電閃雷鳴、太陽黑子活動等都會産生電磁輻射,並伴隨著生命産生和演化的整個過程。

  在日常生活中,無線電臺、微波爐、電磁爐、電腦、電視機和吹風機等都是電磁波的發射源,從某種程度上説,電場輻射已經是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按照專家的説法,手機、基站的電磁輻射能量較小,不能使DNA鏈斷裂,屬於非電離輻射,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完全不同,它主要是熱效應。

  相應地,現代無線通信技術採用了上下行的功率智慧控制技術,所以通信基站數量越多,手機通話效果就越好,而手機和基站的電磁輻射反而會越小。

  無獨有偶,今年7月,國産高鐵也被“輻射”了一把。當時,有人在網上發文,題目為《高鐵確實輻射嚴重,未婚女性少坐》,稱“國産高鐵從誕生起就存在嚴重的輻射問題,坐高鐵等同於照X光,對人最大的危害就是破壞女性生殖系統”。

  同濟大學教授孫章表示,我國高速鐵路上運行的列車,使用的電力一般為2.5萬伏特、50赫茲交流電,所産生的電磁輻射屬於“極低頻電磁輻射”,不同於醫院裏X光的電離輻射,能量較小,不會使DNA鏈斷裂。也因此,“坐高鐵=照X光”的説法屬於誤導。

  事實上,有電的地方,就有輻射,普通火車、地鐵都有輻射,手機、剃鬚刀有輻射,就連太陽光也有輻射。按照孫章的説法,只要輻射在一個安全值內,就不會對人産生影響。

  根據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相關規定,高鐵電場輻射的安全標準為5千伏/米以下。北京鐵路局曾專門對高鐵車廂中的電場輻射進行測量,並公開結果:不同車型的一等車廂、二等車廂、車廂連接處、駕駛室等位置,電場輻射值分佈在0.011-0.021千伏/米範圍內。

  對比這些數據不難發現,我國高鐵的電磁輻射量是在國際標準要求範圍內的。

  饑餓能“餓死”腫瘤?

  健康類謠言滿天飛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根據中國科協此前發佈的網民科普搜索報告,最受網友關注的科普主題為健康與醫療,佔比高達57%,而過去一年下來,“科學”流言盛産最多的領域,同樣是健康與醫療。

  比如,“饑餓能夠‘餓死’腫瘤,可以延緩衰老”。這條流言認為,人體細胞在饑餓的時候,能把自己體內無用或有害的物質自行“吃掉”,以提供自己生存需要的能量,所以吃素或少吃飯可以激活“細胞自噬”,起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等作用。

  按照生理專家的説法,通過少吃、吃素降低得癌的幾率,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人腫瘤發生率更高,腫瘤患者發生營養不良的幾率,也明顯高於其他良性疾病。

  今年10月,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公佈,3位科學家因為在理解細胞感知和適應氧氣變化機制中的貢獻而獲得該獎。基於他們的發現,可以進一步研究腫瘤、心血管疾病等很多威脅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以及一個被稱作“餓死腫瘤”的原理。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院教授程金科以腫瘤為例表示,腫瘤如果處於局部缺氧狀態,就會激活缺氧誘導因子這個“開關”,為自己營造血管,通過血管生長為自己提供養料,這樣腫瘤才能“存活”下去;相應地,一旦發動逆向思維,阻止這個過程,就可以阻斷腫瘤的養料供應,即“餓死”腫瘤。

  此後,“餓死”腫瘤的説法流傳開來。然而,“細胞饑餓”並不等於人們日常所理解的饑餓,斷食、辟穀也不等於醫學研究中的細胞“自噬”。按照專家的説法,現階段的細胞“自噬”研究離臨床應用還相當遙遠,“自噬”與抗腫瘤、抗衰老的關係也尚不明確。

  除了被諾獎“帶火”的偽科學“饑餓療法”,電子煙也因為多個熱點事件而頻頻走入公眾視線:先是3月,315晚會曝光長時間吸電子煙的青少年,同樣會産生對尼古丁的依賴。後是8月,美國衛生官員透露,一病人疑因吸電子煙導致肺部嚴重病變而死亡。

  然而,科學界依然遺憾地發現了“電子煙無毒無害,是戒煙的利器”這樣流傳甚廣的“科學”流言。

  事實上,早在2013年,就有德國研究人員對電子煙進行了研究和分析,發現電子煙含有大量丙二醇,可能對呼吸道刺激進而引發一些急性症狀,危害性可能比傳統捲煙還要大。

  按照專家的説法,雖然電子煙不含焦油,相對傳統捲煙危害小一些,但電子煙中依然含有對健康有害的尼古丁。另外,導致煙癮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電子煙中的尼古丁一樣會讓人上癮,有些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過傳統捲煙,因此,抽電子煙並不能幫助吸煙者有效戒煙。

  近視能治愈?

  “科學”流言換馬甲翻新行騙

  有的“科學”流言學會了蹭熱點,有的則懂得“自我包裝”,隔一段時間翻新一次,在“穿馬甲”和“脫馬甲”之間,騙了人們好多年。

  “近視能治愈”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早在多年前,這個説法就一度甚囂塵上,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只要用對方法,近視在一定期限內是可以治愈的”。如針灸治療近視效果就非常好,近視度數在800度以下、年齡在60歲以下的近視眼患者,都能被治愈,且治愈率可以達到90%。

  事實上,近視只能被“矯正”,不可“治愈”。按照眼科專家的説法,除了因睫狀肌痙攣所致的“假性近視”外,近視是不可逆的,嚴重情況甚至會導致失明,科學界、醫療界都尚未找到安全有效的辦法能使其恢復。

  截至目前,近視治療方法主要有局部藥物、光學眼鏡、角膜塑形鏡、手術治療等,基本原理均為改變光線折射路徑或者延緩眼軸增長,控制近視進展,但不能逆轉已經發生的近視眼結構改變。所以,近視後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緩度數加深的速度。

  今年3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六部門聯合發文《關於進一步規範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明確表示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近視治愈”等帶有誤導性的表述。

  “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也是一個經常“換馬甲”的“科學”流言。2012年,這樣的説法就不斷被網友轉發,今年這一説法則有了“升級版”: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會使孕婦感染流感病毒,加重妊娠反應,還會影響胎兒健康,甚至導致胎兒畸形。

  科學家認為,孕婦患流感可能對胎兒和新生兒産生影響,出現死産、嬰兒早産和出生低體重等情況,所以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有其必要性,並且可以在孕期接種流感疫苗。當然,孕婦在接種疫苗時,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孕期接種滅活疫苗是可以的,但應禁止接種非滅活疫苗,這類疫苗有潛在的感染胎兒的風險。

  “低鹽飲食不健康?”這個“科學”流言則喜歡湊到年輕人的世界裏去,傳出“因為低鹽飲食,會在極端高溫天氣裏中暑而死”的説法。

  人體內的確不能沒有鹽,但少量鹽就能滿足機體的需求,而且生活中的“隱形鹽”無處不在,如牛奶、肉、餅乾、麵包、掛麵等鈉含量都不低。研究顯示,一般成人每天攝入3克食鹽,就可以維持生理基本需要,過量攝入食鹽,則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

  按照營養專家的説法,目前我國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達到了9至10克,遠超健康標準,因此控鹽、減鹽才是正確做法。當然,在特定情況下,比如因為氣候炎熱或劇烈運動而大量出汗,導致體內鹽分大量流失的時候,需要大量補充鹽分。

  這個流言的上榜,也在一定程度上説明,被“科學”流言馬甲欺騙的,可不只是老幼病殘孕。那些揮灑汗水的年輕人,同樣要學會避免掉進“科學”流言的坑裏。(記者 邱晨輝)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