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今日開通 沿線公交地鐵緊密接駁

2019-12-30 10:48:00來源:北京日報

  京張高鐵今日開通,北京市域內的北京北站、清河站、昌平站和八達嶺長城站周邊各項交通保障措施均已準備就緒。屆時,市郊鐵路懷密線引入清河站,地鐵13號線清河站同步開通,國鐵、地鐵、市郊鐵路實現無縫換乘。同時,因京張高鐵施工暫停使用的北京北站,今天將同步啟用,車站地下二層設置出租車、網約車落客上客區。

  清河站周邊6條公交接駁

  清河站是京張高鐵沿途各站中最大的一座樞紐站,內含火車站和公交樞紐,今日開通後,將實現市郊鐵路懷密線引入及地鐵13號線增站開通,國鐵、地鐵、市郊鐵路能夠無縫銜接與換乘,“三網融合”初步實現,方便乘客抵離。

  清河站地麵條形分佈了地鐵13號線、京張高鐵及京新高速公路,將地塊完全打斷,兩側居民來往穿行不便。為了方便市民出行,交通部門在車站地下一層設置了城市通廊,連接樞紐東、西下沉廣場,直通共用換乘大廳。

  地鐵車站設在清河站首層,與清河站站臺同層平行佈置,可實現與鐵路、市郊鐵路的“零換乘”。清河站周邊目前共有6條公交線路,其中5條始發線路,1條途經線路,可服務西北旺永豐産業園、生命科學園、上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安寧莊、育新小區等地區至清河站往返的出行需求。下一步,將根據清河樞紐站建設進度及客流情況,進一步豐富公交服務,提升接駁服務水平。

  此外,市郊鐵路懷密線引入清河站後,從昌平北站一站直達清河站,車程不到半小時,清河站至雁棲湖站車程僅1個小時。自2019年12月30日起至2020年1月5日,懷密線將開展為期一週的免費試乘活動,市民刷市政一卡通、互通卡、“億通行”APP二維碼即可免費乘坐,先到先得(限450人/列)。

  北京北站設網約車落客區

  之前受京張高鐵施工影響,北京北站于2016年11月1日暫停使用3年,今天將隨京張高鐵開通同步啟用,主要承擔京張高鐵內蒙古、山西、陜西、寧夏、甘肅、新疆等方向的鐵路客運列車。

  北京北站分為兩層,地面層包括地面層進站口、地面層站廳與列車站臺檢票口;地下一層包括地下一層進出站口與地下一層站廳。北京北站所在的地鐵西直門站,是2號線、13號線和4號線三條地鐵線的換乘站。經交通部門測算,目前3條軌道線運力可以滿足到達旅客的地鐵出行需求。地面公交方面,西直門地區現有公交線路25條(含2條夜班線路、2條多樣化線路),分佈在西直門北、地鐵西直門站和西直門外三個公交站點。

  此外,為做好巡遊出租車和網約車在北京北站的接駁保障,西城區政府利用北京北站地下二層部分停車場地設置落客、上客區與蓄車區。

  懷密線承接部分昌平通勤客流

  京張高鐵昌平站位於昌平區馬池口鎮,途經公交線路有590路和昌57路。昌57路(昌平北站—前白虎澗村)距昌平站最近站點位於東側800米昌流路,站名為“宏道村”,明年周邊道路改造完成後,可恢復原線運營。為方便乘客到昌平站乘坐高鐵,昌平區區政府組織開通了昌57路區間車,即由昌平北站始發至昌平站的區間擺渡車。

  昌平北站位於昌平區鼓樓北街與北環路交叉口,是市郊鐵路懷密線的一座車站。懷密線接入清河站後,將承接一部分昌平地區和中心市區的通勤客流。昌平北站是昌平區最重要的公交節點之一,目前共有公交始發線路17條,途經線路8條,共計25條公交線路,且接駁地鐵昌平線昌平站、昌平東關站、北邵洼站、南邵站等主要站點,可以滿足懷密線接駁需求。

  八達嶺長城站開通快速專線

  京張高速鐵路八達嶺長城站位於八達嶺長城核心區和老京張鐵路下方,距離S2線八達嶺火車站約900米。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埋深最大、開挖面積最大的暗挖高鐵地下車站。

  目前,該站開行了滾天溝廣場到八達嶺辦公大樓廣場的免費擺渡車,銜接常規公交八達嶺站。此外,延慶區政府組織與京張高鐵同步開通2條快速直達專線巴士,接送乘客往返中關村延慶園、延慶火車站,銜接延慶城區。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