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定向公開賽海南昌江站開跑 上千人打卡熱帶雨林

2019-12-29 11: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月28日,第二屆中國定向公開賽(海南昌江站)在昌江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舉行。 淩楠 攝

  中新網海南昌江12月29日電 (淩楠)12月28日,國家級專業賽事——中國定向公開賽(海南昌江站)在海南昌江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舉行。賽事以“穿越雨林”為核心,吸引了海南省內外專業運動員、戶外運動愛好者、遊客上千人參與。

  定向運動起源於歐洲,是指選手利用地圖與指北針,依據指定的線路圖,利用徒步或跑步,依次到達線路上的各個點標,並在打卡器上打卡,然後到達終點,以全程耗時最少者為勝的一項體育賽事。

圖為12月28日舉行的短距離定向賽,選手準備起跑。 淩楠 攝

  “霸王嶺上探雨林,昌江我來了。”上午9點30分,伴隨著激情澎湃的歡呼聲,選手們爭先恐後地越過起跑線,開始比賽。

  據了解,當日比賽設登山定向賽、短距離定向賽、山地車定向賽三個項目。設有精英組、成年組、團隊組、親子組4個組別。

  登山定向賽為定向運動和半程馬拉松結合的新模式,賽道長12公里,爬高約800米,行進的路線以公路主幹道、步道和木棧道為主。賽道途中設有多項定向任務,兼具趣味性與參與性,主要面向團隊組、親子組。

  “定向賽比較有趣,不僅靠體力還要靠智力,而且考驗團隊協作能力,互幫互助才能出色的完成比賽。”專程從海口來的鄭龍飛告訴記者,他們小組當天獲得團隊組比賽第一名。

  “一路上看到很多花草,雨林風景很美,玩得很開心。”第二次參加此項比賽的7歲小女孩龐木子説,今年取得了親子組第四名,明年還要繼續參加。

  當天下午舉行的短距離定向賽,賽則規劃了霸王嶺小鎮和野外場地兩種風格迥異的比賽場地,大大增加了比賽難度,主要面向精英組、成年組。不少定向選手表示,場地風格的巨大轉變對運動員識圖能力和判斷力有著頗大的考驗。來自天津財經大學的唐建達和鄭嘉怡分獲男女精英組冠軍。

圖為選手準備涉水前行。 淩楠 攝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黃金城介紹,近年來,昌江結合自身資源優勢,推進文化旅遊、體育旅遊深度開放與創新,逐漸形成了以“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遊棋子灣、冬登霸王嶺”的全域全季旅遊格局。未來將繼續推廣昌江全域全季旅遊活動,著力打造霸王嶺雨林山地體育基地、棋子灣海上運動中心,做強昌江“體育+旅遊”品牌。

  此次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昌江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昌江黎族自治縣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霸王嶺林業局承辦。(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