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一場兼具歡笑與哲理的兒童劇

2020-01-10 13:19:00來源:新華網
    9日下午,香港深水一個學校禮堂內,一群2到6歲的小朋友們興奮地邊拍手,邊喊“加油”,臉上笑開了花。

  把他們逗得前仰後合的,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三位大哥哥大姐姐帶來的一齣兒童劇《小吉普變變變》。這是香港一年一度“歡樂春節——藝術嘉年華”活動之一,也是2020年首個國家級劇院來港進行文化交流。

  “我們希望演出能夠促進香港少年兒童對內地戲劇藝術的深入了解,加深對中華優秀文化的認同和喜愛,同時感受藝術,感受戲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楊帆説。

  表演中,三位演員將海綿、毛巾、衣架等生活用品和多種多樣的水果蔬菜,巧手變為多個小動物的造型。這些小動物會唱歌,會跳舞,台下的孩子們被逗得哈哈大笑,還熱情呼喊著這些小動物的名字。

  隨後,演員們又化身成一組由雲梯車、水罐車、救護車和一輛小吉普組成的消防隊。在一場山林火災中,勇敢的小吉普被派上用場。台下小朋友高聲呼喊“加油”,小吉普努力地爬上火山,最終消滅火災。小朋友們不斷拍手叫好,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小朋友們看了演出,一定會對自己身邊的事物産生濃厚興趣,去思考這些事物會與自己發生怎樣的聯絡,對生命有更加深刻的認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員、國家一級演員徐麗表示。

  已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工作10餘年的孫薇薇表示,這齣劇目可以在歡笑聲中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通過對日常生活中看似瑣碎的事物賦予生命力,用戲劇的方式啟蒙孩子們的創新精神。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演員、國家二級演員楊成考慮到觀眾是香港小朋友,特意用廣東話與他們交流,拉近彼此距離。他説:“看到小朋友的笑臉,我感到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這場別開生面、充滿樂趣的表演也給老師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香港崇真會安康幼兒學校校長李秀華説,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演齣劇目的創造性和啟發性讓小朋友收穫很多。“演員們不辭辛苦,專門從北京來香港給小朋友們帶來快樂,讓我十分感動。”

  受文化和旅遊部委派、香港聯藝機構邀請,1月5日至11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兒童劇進校園的方式,先後走進香港多所學校,為師生們演出經典劇目,觀看人數達近3000名。

  兩年多前,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曾來港演出,在新光戲院演出三場《西遊記》,受到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楊帆表示,期待未來將中國傳統文化帶到香港更多的校園,讓更多孩子受益。

  成立於1956年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是文旅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近年來先後創作排練近200部形式各樣、內涵深刻的優秀劇目,受到廣大少年兒童歡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