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徒致命武器不斷升級 市民人身安全頻受威脅

2019-12-17 08:27:00來源:新華網

  校園發現土制炸彈、首次查獲槍支武器、在馬路安全島放火引爆壓縮氣罐……近日來,暴徒所使用的的致命武器不斷升級,給香港社會安全造成極大威脅,令市民不寒而慄。

  “暴力升級不但對執法人員有威脅,對香港市民也會造成很大傷害。”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暴徒不斷將暴力升級,從之前的投擲磚塊、扔汽油彈、燒中資機構,到傷害警察和無辜市民,再到現在使用槍械和炸藥,這種極端暴力與恐怖活動無異。

  9日傍晚,香港警方在灣仔華仁書院內發現兩枚土制炸彈,內藏10公斤化學粉末,暗置大量尖銳鐵釘。警方證實,炸彈組件完備,可隨時被引爆。

  特區政府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表示,以炸藥數量及性質推算,若炸彈被引爆,附近50至100米也會被波及。以9日發現的地點計算,對面皇后大道東整條馬路都會受到影響。

  綜合蒐集的情報及調查,警方認為此次未必是單一的個別事件,8日檢獲真槍實彈,拘捕多人,有人計劃除了用槍械外,也會用炸彈傷人。

  8日上午,香港警方查獲包括一支手槍在內的一批槍支武器,這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次查獲槍支武器。警方當日在11個地點進行突擊搜查,在炮臺山道一帶查獲一支9毫米口徑格洛克半自動手槍、105發子彈、3把匕首和軍刀。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查獲的5個彈匣中有3個彈匣已上滿子彈。所有武器均能使用,且性能良好。警方收到情報稱,有人計劃在8日的遊行集會中使用槍械製造混亂、射擊警員,或嫁禍警員及傷及無辜路人。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將兩宗案件合併調查,正追查彈藥的來源及犯罪團夥。警方不排除不法分子在社區裏藏有更多槍械,以及具殺傷力的炸藥。

  半年來,致命武器不斷升級,校園也變成暴徒的兵工廠。11月12日,暴徒在香港中文大學發射弓箭,製作燃燒彈;11月13日,暴徒在香港浸會大學使用投石器;11月17日和18日,香港理工大學出現大型彈弓和煤氣罐炸彈……

  11月28日,警方還在理大校園內搜出3801枚汽油彈,其中100枚捆綁著卡式石油氣罐,另有921個石油氣罐、558瓶化學物品,包括強酸、強鹼、高腐蝕性物體等。警方還搜出多件攻擊性武器,包括12支弓和弩、200支箭及一支氣槍。

  半年來,暴徒在逾100場暴力衝突中,投擲了成千上萬枚汽油彈,其間燃燒釋放出大量的一級致癌物二噁英和氰化物,嚴重危害香港市民健康。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二噁英半衰期長達7至11年,不易分解,脂溶性高。當人類進食受二噁英污染的魚、肉、奶類等食物後,二噁英會在人體內積聚,造成致癌風險。

  暴徒近日還不斷改變破壞戰術,以“快閃”方式干擾公共交通工具,企圖癱瘓公路交通。從12月2日開始,暴徒幾乎每夜都沿彌敦道出擊,衝出馬路向途經巴士的車窗噴漆、打爛車窗、拉緊急熄火開關,更在馬路安全島放火引爆壓縮氣罐,最少令10輛巴士中招。有巴士工會指出,此舉隨時造成撞車意外,殃及路上無辜路人和駕駛者,後果不堪設想。

  傅振中表示,香港市民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安全,經濟繼續繁榮。市民們應該多站出來譴責暴力,支持警方和政府,“市民要和警方合作,一起打擊暴力”。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