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香港金融體系穩健 市場運作保持正常

2019-12-10 11:07:00來源:新華網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9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20”發表開幕演講時指出,當前外圍環境不明朗,以及本地社會事件持續,為香港經濟金融運行帶來嚴峻挑戰,但是香港的防禦工作有效,金融體系穩健,市場運作保持正常。

  有沒有大量資金流出香港?

  “從港元匯率和存款數字兩個方面來看,目前看不到資金大規模流出情況。”余偉文説。

  他表示,在香港的聯絡匯率制度下,如果市場大量拋售港元,會使港元匯率走弱,甚至觸發7.85港元兌換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但是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個月並沒有發生,港元兌美元匯率維持穩定狀態。

  與此同時,近幾個月香港銀行體系包括港元存款在內的存款總額保持平穩。金管局的數據顯示,自年初至10月底存款總額上升逾2%。

  “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進出,每個月的數字有升有落十分正常,無須過分解讀。”余偉文説。

  萬一資金大量流出,香港有沒有能力應付?

  余偉文表示,金管局完全有能力、有資源、有決心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

  他強調,香港的聯絡匯率制度是嚴謹、穩健和透明的貨幣發行局制度。當港匯轉弱,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向銀行買入港元,使銀行體系總結余減少,從而致使港元利率上升,減少資金流出的誘因。這個利率自動調節機制一直有效地確保港元匯率維持穩定。

  同時,香港的貨幣基礎擁有充足的外匯儲備支持。目前外匯基金規模超過40000億港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2.5倍,其中超過80%是高流動性的外匯儲備。

  此外,經過多年未雨綢繆,香港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亦大大增強。本地銀行的流動性和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標準,而且資産素質良好。目前銀行持有高流動性資産超過40000億港元,其中約30000億港元為外幣資産,縱然出現存款外流,銀行擁有足夠流動資金應付。

  余偉文談到,過去幾個月,即使個別投機者如對衝基金製造謠言,唱淡港元和聯絡匯率制度,但是各個環節仍然運作有序,表明市場對香港的金融制度有很強信心。

  有沒有金融大鱷渾水摸魚狙擊香港金融市場?

  “根據掌握的情況,至今沒有跡象顯示有異常的市場活動。”余偉文説。

  經歷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之後,香港金融制度不斷優化完善,金管局與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建立了嚴謹的機制監察市場活動,各個機構之間也保持緊密溝通和協調。

  由此,余偉文還強調:“即使有異常的市場活動,香港也有應對措施,大家可以放心。”

  社會事件會不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競爭力?

  根據金管局與金融業界包括諸多國際性投資機構的溝通,各方普遍認為香港仍然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余偉文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既是內地與國際接軌的通道,也是國際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首選跳板,這個根本條件沒有改變;加之香港具備法制、稅制、監管、基建、人才等多年積累的固有優勢,難以取代,因此能夠守住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余偉文説:“在發生社會事件的幾個月中,香港金融市場有序運作,仍然有不少機構和企業在香港順利進行大型招股活動和債券發行活動,並取得佳績,這是香港依然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的最好證明。”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