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在港舉行

2019-12-10 11:07:00來源:新華網

  由紫荊雜誌社、香港天大研究院、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9日在香港舉行。來自內地和香港的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在香港經歷大風大浪的時候,屹立不倒、堅如磐石的祖國永遠是最可靠、最堅強的後盾。止暴制亂、重拾發展是香港最大的福祉,而與祖國內地融合發展則是香港最好的機遇和前途。我們要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共謀香港長治久安之道,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本屆研討會旨在探討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基本法的落實情況,解讀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展望新形勢下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動力、新方向。來自香港與內地的政商界人士、專家學者及各界嘉賓等共百餘人參會。

  天大研究院香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文華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2週年,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實現了長期繁榮穩定。雖然不斷遇到一些新情況,但香港總能面對這些挑戰,轉危為機。在這個過程之中,香港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多年來,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如何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這個偉大構想,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這也是舉辦“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的重要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演講中表示,香港近期出現黑色暴力,烽煙四起,她對此感到心痛,但對於香港的前途仍充滿信心。她認為,推動香港發展的動力來自祖國強大的生命力,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止暴制亂、回歸建設、重拾發展,是香港最大的福祉,而與祖國內地的融合發展是香港最好的機遇和前途。

  對於8日有暴徒分別對香港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縱火及噴漆,譚惠珠受訪時表示,這是對香港法治的極不尊重,而法治是香港社會重要的中流砥柱,她希望警方將這些無視法治的暴徒繩之以法。她指出,香港已經亂了6個月,暴亂將香港的前途陷於不明朗,相信大部分人已對暴力情況感到厭煩。現在是社會恢復理性的最佳時候。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在演講中表示,在大風大浪、風雨飄搖中,屹立不倒、堅如磐石的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定海神針,是香港最大、最可靠的依託和最堅強的後盾。世界上最關心香港、真心幫助香港的只有祖國。過去積貧積弱的祖國都不曾一刻放棄香港,今日強大的祖國怎麼可能放棄香港?

  他指出,香港人民要對祖國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相信我們有智慧、有辦法一起邁過這個坎,闖過這個關。他認為,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共同謀劃香港長治久安之道,共同努力,讓香港儘快恢復秩序,實現更好的治理,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取得更大成功。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出臺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對中國司法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法律侵害與挑戰,是外部勢力赤裸裸地干涉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的表現。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形勢,他對香港社會的重建仍抱有希望,堅信中央是“一國兩制”的最終責任人,是不會允許極端勢力持續破壞香港的。而香港真正的自治與自救力量正在復蘇中,香港基層社區會更加團結,對法治與秩序的共識會更加鞏固。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副主席王姿潞從香港青年發展的角度談了自己的體會。她表示,要客觀理性地分析當前局面,加強香港青年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要用更堅定的信念支持“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用更豐富的方式加強基本法在港的宣傳,逐步凝聚青年,幫助他們衝破迷惘和混亂,在國家發展中找到自身的定位。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俊在演講中表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制度安排。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把“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過程中,人的因素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治港”主體來説,愛國既是履職前提,又是基本義務;既是政治標準,又是法律要求。我們必須以愛國心、報國志傳承民族魂,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蓄足源頭活水、凝聚不竭動力。

  嘉賓演講之後,研討會還舉行了對話與問答環節。與會專家學者就“如何理解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關於港澳論述”等議題進行了互動對話。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