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自修例風波以來拘捕6000多人 近四成為學生

2019-12-10 11:04:00來源:新華網

  香港警方9日表示,自6月初至今,警方在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連串暴力示威中拘捕了超過6000人,其中近四成是學生,更有老師涉嫌與學生一同參與違法活動,警方對此十分關注。

  特區政府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9日上午在新界上水拘捕了12人,其中包括6名學生和1名教師,他們涉嫌非法集結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警方估計他們意圖利用自製的武器進行堵路和破壞。

  郭嘉銓表示,對於有老師和學生涉嫌一起參與違法活動,警方感到非常震驚和擔憂,他呼籲教育界從業者不要鼓動和縱容年輕人參與任何違法、破壞和暴力行為。

  警方8日在香港境內檢獲真槍和過百發子彈,郭嘉銓表示,這些武器萬一被不法分子用來傷害他人,可以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後果非常嚴重,警方絕對不會姑息這些違法行為,必定會追查到底。

  郭嘉銓批評,8日有暴徒向香港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投擲汽油彈,嚴重衝擊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挑戰社會底線。他強調,縱火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在過去的週末拘捕了42人,包括37男和5女,年齡在14歲至63歲之間,涉及罪行包括參與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藏有槍械,以及串謀傷人等。

  江永祥説,自6月9日至今,警方共拘捕了6022人,包括4474男和1548女,年齡在11歲至84歲之間,其中2393人為學生,佔總人數接近四成,情況令人擔憂。這些被捕人士中,已有956人被檢控。在行動中受傷的警員有493人。

  郭嘉銓表示,過去近半年來,香港失去了風平浪靜的日子,希望社會各界繼續與暴力劃清界限。警方無論面對任何暴力和危險,都會盡最大力量確保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産的安全。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