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君”再來?北京歌迷舉辦演唱會紀念鄧麗君

2021-05-09 15:48:00來源:中新網

  題:何日“君”再來?北京歌迷舉辦演唱會紀念鄧麗君

  作者 李雪峰 周曉航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5月8日,北京通州一家主題音樂酒吧,“何日‘君’再來——鄧麗君逝世26週年主題演唱會”在此舉辦。

  活動現場,樓上樓下打通的兩層空間到處張貼著鄧麗君的照片與海報。100余位歌迷唱起鄧麗君經典曲目。既有白髮蒼蒼的老者,也有稚氣未脫的學生,共同紀念這位華語歌壇巨星。

  “鄧麗君去世26年,她早已超出音樂本身,成為兩岸文化甚至華人文化的符號。”活動策劃人、鄧麗君研究會發起人鄧雲艷對中新社記者説,鄧麗君熱心公益,對人友善,她傳遞的不僅是歌聲,更是傳遞美好。

  50歲的劉俊華是一位“資深君迷”,她對中新社記者回憶,自己小時候爸爸是電工,會修錄音機。修完之後都得放磁帶進去,放的就是鄧麗君的歌。

  談及最喜歡的歌,她表示“都喜歡”“聽這個真好聽,聽那個也真好聽”“有的時候自己都覺察不到的內心深處,鄧麗君的歌聲卻可以觸及到”。

  當晚,她用手機直播了整場活動。她説,自己在短視頻平臺的粉絲、好友並不多,也從未接觸過直播,原本只是嘗試用這種方式向家人朋友分享活動現場,卻沒想到有數千人進入她的直播間,評論、點讚,甚至打賞。

  鄧麗君的三哥鄧長富曾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鄧麗君非常熱愛中華傳統文化,也希望能將其一代代傳承下去。現在來看,不僅“70後”“80後”喜歡她,甚至不少“90後”“00後”也依然愛唱她的歌。

  在北京昌平一所大學就讀的陶成熠今年19歲,當天他乘坐兩個多小時的公交車特意趕來參加活動。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喜歡鄧麗君是因為中學時期偶然聽到《我只在乎你》,被深深觸動。之後便一發不可收,開始通過各種渠道蒐集鄧麗君的作品。

  不久前,陶成熠加入了“鄧麗君北京歌友會”,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少都是“忘年交”,一談起音樂,便有了共同話題。“真正的經典永遠不會過時。”他説。

  活動現場還進行了鄧麗君有獎知識問答。酒吧老闆岳兵平日裏就喜歡收藏鄧麗君的海報、磁帶、CD等物品,他為參加這次活動的歌迷們提供了十余份獎品。他説,不久前當他得知“君迷”正在尋找紀念活動的舉辦場地,第一時間就與活動發起人取得了聯絡。“從小就喜歡鄧麗君的歌,也希望自己能為傳播鄧麗君文化出一份力。”

  2020年底,鄧麗君研究會策劃並與全球鄧麗君歌迷總會聯合舉辦“我心中的鄧麗君”徵文比賽,收到了全球各地“君迷”的踴躍投稿。鄧雲艷説,匯集了優秀作品的書已經定稿,封面也已設計完畢,共收錄了110篇各地“君迷”的文章,這個月就將出版。“這也是我們送給鄧小姐的一份禮物。”她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