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5-09 08:11:00來源:央視網

  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5月8日帶您認識陳潭秋、陳延年。

  陳潭秋:一生忠誠 堅貞不屈

  

  陳潭秋生於1896年,湖北黃岡人。1916年,陳潭秋進入武昌高等師範學校英語部學習,開始接觸和宣傳馬克思主義。1920年秋,陳潭秋和董必武等在武漢成立共産黨早期組織,是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1921年7月,陳潭秋出席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此後,陳潭秋先後任中共湖北區委組織部主任、江西省委書記、滿洲省委書記、江蘇省委秘書長、福建省委書記、中央政府糧食部部長等職,領導各地的工人運動、學生運動和兵運工作,足跡遍佈十多個省市和地區。

  1942年,陳潭秋在新疆工作時,軍閥盛世才公開走上反蘇反共道路,黨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産黨員全部撤離。陳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後一批,並表示:“只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同年9月17日,陳潭秋被捕。1943年9月27日,陳潭秋被秘密殺害於獄中,時年47歲。

  陳延年:追求真理  視死如歸

  

  陳延年,安徽懷寧人,生於1898年。陳獨秀長子。1915年,為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陳延年來到上海讀書,1919年12月,赴法國勤工儉學。在法國期間,與趙世炎、周恩來等一起創建旅歐共産主義組織——中國少年共産黨,並擔任宣傳部長。1924年,陳延年回國後被派赴廣州,不久被任命為中共廣東區委書記。他極為重視加強黨的建設,健全區委領導機構,建立黨課制度,著力於黨員的培訓和教育。1927年3月,廣東黨組織已擁有9000多名黨員。

  1925年6月,陳延年和鄧中夏、蘇兆徵等人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

  1927年上海發生“四一二”反革命政變,陳延年受黨委派,逆行上海,在白色恐怖下,他和趙世炎等不顧危險,尋找失散的同志,恢復和重建黨組織,積極開展鬥爭。6月,黨中央決定任命陳延年為中共江蘇省委書記。6月26日陳延年遭國民黨軍警逮捕,7月4日陳延年英勇就義,年僅29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