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

2021-05-09 08:25:00來源:國際在線

  在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6週年之際,記者走訪了中國郵票收藏家朱晨晨。他所珍藏的衛國戰爭主題郵票,在方寸之間再現了蘇聯軍民抗擊法西斯的壯麗歷史,成為幫助後人重溫二戰史、緬懷英烈豐功偉績的一本特別的“教科書“。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1

  朱晨晨收藏的蘇聯衛國戰爭主題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2

  朱晨晨在整理郵票

  朱晨晨收藏的蘇聯衛國戰爭郵票包涵了著名戰役、英雄人物、軍事裝備、紀念日、英雄獎章、英雄城市等各個系列,對這些郵票誕生的歷史他也同樣如數家珍。

  在朱晨晨的收藏裏有這樣一枚郵票,題為《願你成為英雄》,是戰爭開始後發行的首枚反映反法西斯主題的郵票。它描繪了一幅動人的畫面:年輕的戰士整裝待發,一旁的母親面容凝重堅定,但眼神仍流露出一絲憂慮,她緊緊挽住兒子的手臂,送上一句臨別贈言:“願你成為英雄“。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3

  郵票《願你成為英雄》

  這枚郵票的誕生還有這樣一段插曲。1941年7月戰爭打響不久,急需發行反映蘇聯人民愛國熱情、決心抗敵的郵票,剛剛在莫斯科街頭出現的畫家科列茨基的一幅宣傳畫吸引了蘇聯郵電人民委員會工作人員的注意,由於準備和發行新郵票的時間極為緊張,這幅宣傳畫就被直接移植到了郵票上,1941年8月郵票《願你成為英雄》開始在郵政中流通。當時敵人向蘇聯大舉進犯,而這首枚郵票正是蘇聯軍民在生死存亡關頭英勇抗敵的生動體現。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4

  英雄的獎章系列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5

  英雄人物系列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6

  英雄城市系列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7

  軍事裝備系列郵票

  朱晨晨從八歲開始就在父親和哥哥的影響下對集郵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上個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目光敏銳的他隨即開始通過各個渠道去購買收集蘇聯時期的郵票。從1917年到1991年的74年間,蘇聯大約發行6800多枚郵票,而從涉足收藏蘇聯郵票的幾十年裏朱晨晨的收藏達到了3000多枚。他主攻四方聯,收藏難度不小,但他的藏品裏仍不乏一些稀有的珍貴郵品。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08

  蘇聯時期發行的世界名畫主題郵票

  朱晨晨告訴記者,小小郵票也是國家名片之一,蘇聯郵票之所以受到收藏家和集郵愛好者的青睞,不僅因為這些郵票用材考究,印製精良,還因為題材豐富,圖案精美,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

  蘇聯時期發行的極地探索主題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10

  蘇聯時期發行的建築主題郵票

  小郵票見證大歷史 藏在郵票裏的衛國戰爭記憶_fororder_11

  蘇聯時期發行的紀念十月革命勝利50週年主題郵票

  朱晨晨將他收藏的蘇聯郵票分為九大主題,除了衛國戰爭主題郵票,還有十月革命、列寧、世界名畫、航空航天(包括極地探索)、世界文化名人、建築風光與建設成果、體育、動植物等主題。朱晨晨多次參加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及集郵協會慶典郵展活動,他的收藏給觀眾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連俄羅斯人也對此讚嘆不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