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濃于水!台灣青年捐獻骨髓給大陸青年

2021-04-17 10:45:00來源:參考消息網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4月16日報道,33個小時,1000公里,疫情無法阻隔兩岸生命接力。一份造血幹細胞,讓2位素昧平生、同樣是27歲的青年,形成另一種形式的“血脈相連”。這份冰封在攝氏零下196度的造血幹細胞,于4月7日輸入到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高先生體內,它將挽救這個正值青春年華的生命。

  報道稱,近日,江蘇常州一位身患高危型白血病的27歲青年等來最合適的骨髓供體,來自台灣的27歲青年,這也是首例台灣慈濟骨髓庫冷凍造血幹細胞捐獻大陸。

  報道介紹,27歲的高先生日前因牙齦出血、身上出現淤斑前往當地醫院檢查後,確診為高危型PH+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經檢測發現有T3151基因出現突變和耐藥性,必須儘快進行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

  高先生委託南京明基醫院向中華骨髓庫申請造血幹細胞配型,雖在中華骨髓庫未檢索到合適匹配的供者、在臍血庫也未能配到,但幸運的是在台灣慈濟骨髓庫中找到了合適的提供者——一位27歲的台灣青年。不過,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正常的兩岸捐贈幹細胞的運送途徑遇到了困難,台灣慈濟骨髓庫告知,今年2月1日後停止了原有的專人護送造血幹細胞的運送方式。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明基道培血液病中心的李東主任向陸道培院士團隊和李政道博士尋求幫助,在2個國際著名團隊的幫助下,在中華骨髓庫、慈濟骨髓庫多方溝通協調後制定了冷凍幹細胞的運輸方式。這也是陸道培院士、李政道博士繼2001年攜手協助完成蘇州白血病患者陳霞移植的台灣幹細胞捐贈,20年後再次攜手促成台灣冷凍幹細胞對大陸的捐贈。

  台灣青年捐贈的造血幹細胞,經過採集、運輸,4月7日上午植入高先生體內,目前正處於術後恢復觀察期。

  李東表示,“在輸入造血幹細胞之前,患者體內的白血球細胞已經完全被清除,所以接下來還要注意預防感染,給予患者支持治療,如果一切順利,兩周左右白血球細胞會長出來,這些來自台灣的‘生命種子’就正式在高先生的體內‘種活’了。”

  報道稱,經過50多天的多方奔波協調、多部門的協同配合,這份來自台灣的“生命種子”正在發芽。跨越海峽兩岸1000多公里的生命接力,大陸患者和台灣供者這兩個素未謀面的年輕人,也因為這顆“生命的種子”緊緊連接在了一起。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表示,這次骨髓配對移植手術成功,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彰顯了兩岸同胞大愛,充分説明兩岸同胞是血脈交融的一家人,他向上述機構及台灣捐獻者表達深深的敬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