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陳文仁:騎行祖國大陸 增進兩岸交流

2021-03-30 08:57:00來源:新華網

  “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山陵拜謁。孫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認可、紀念的偉人,是兩岸緊密聯絡的重要紐帶。”26日上午,55歲的台胞陳文仁在抵達南京第二天后就來到中山陵,祈願兩岸和平統一。

  今年3月,年過半百的陳文仁做出一個大膽的騎行決定,計劃在180天內“打卡”大陸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等。

  一個人,一輛國産摩托車,一面印有“台灣同胞騎行祖國,兩岸同心共築中國夢,和平統一”字樣的紅旗……截至目前,陳文仁已造訪福州、南昌、長沙、武漢、合肥、杭州、南京等大陸城市。

  “兩岸血脈相連,本就是一家人。我的祖籍在福建安溪,從小受到中華文化熏陶,我是中國人。近年來,台灣執政當局不斷推行‘去中國化’,降低了年輕人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讓我倍感憂慮。所以,我就想通過騎行,增進兩岸交流、理解。”陳文仁説。

  鋼材店老闆幫忙低價焊接摩托車部件;“摩友”協助檢查車輛;湖南株洲好友專程到交界處迎接;離開武漢前一晚當地朋友特地送上一包糖果……儘管一人一車,人生地不熟,但陳文仁的旅途並不孤單。每到一站,總有很多人關心、鼓勵他,讓他倍感溫暖,堅定了繼續騎行的信心。

  除了大陸同胞的熱情,陳文仁對沿途目睹的大陸城鄉巨大變化同樣印象深刻。“1992年我第一次到大陸出差,那時候大陸發展跟台灣還是有差距。這次騎行下來感覺真是天差地別,城市高樓林立,鄉村鳥語花香。尤其是沿途金黃的油菜花、涂有多種顏色的‘彩虹’道路,讓我深刻感受到大陸鄉村振興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陳文仁此前還是一位紮根在大陸農村的“新農人”。因為看中雲南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2015年他來到雲南,和當地農民一起探索有機蔬菜種植。

  “最近,我看到了大陸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裏面有很多‘解渴’的政策。等騎行結束後,我還打算做農業。農村有廣闊天地,大有可為。”他説。

  騎行過程中,陳文仁經常和兒子視頻交流,分享騎行見聞,讓兒子牢記中華民族的根之所在。“儘管近些年兩岸關係有些波折,很多台胞依然渴望兩岸交流合作,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希望疫情緩解後,兩岸民間交流能夠恢復正常。”(記者 陸華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