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風波”發酵 臺輿論:當局應認真解決蟲害而非政治操作

2021-03-04 08: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因多次從中檢出介殼蟲等有害生物,大陸方面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輸入大陸。台灣當局卻指責大陸“政治打壓”。此事在台灣島內不斷發酵。台灣有輿論指出,當局需改變“凡事責任都推到大陸”的心態,認真解決蟲害問題。

 

  據台媒報道,大陸自去年起已就農産品蟲害問題多次通報台灣,可台方置若罔聞。《聯合報》評論稱,“菠蘿風波”顯出民進黨當局執政的無能。不思解決問題,卻把一切責任推給大陸,台當局應正視這一執政心態上的“介殼蟲”。

  大陸方面2月26日宣佈暫停進口措施後,隨即通過兩岸咨商平臺告知台當局。當局行政機關、“農委會”、陸委會等部門相關負責人皆表示此事乃“檢疫理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卻宣稱這是“大陸打壓台灣果農與兩岸貿易”,甚至有人表示要“告到WTO”。

  當局不同表現引發台灣輿論的質疑和批評。《旺報》社論指,蔡英文如此表態並非為“解決問題”,而是深知此事對台灣農業的衝擊,擔心民意壓力以求自保。另有臺學者指出,目前台灣尚禁止600余項大陸農産品輸入,即使向WTO申訴也難獲成功,這便是相關經濟部門如此“低調”的原因。

  台灣資深媒體人陳朝平注意到,大陸是基於兩岸之前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通報,且通報文件中用詞是“暫停”而非“禁止”,這意味著只要透過正常管道、做出補正,消除有害生物,菠蘿進入大陸便可重新啟動。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表示,到目前為止,當局各項應對措施都充滿政治操作心機,對果農與社會焦慮漠不關心,也未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大陸是台灣農産品最大的出口市場。據台灣方面統計,台灣菠蘿95%以上外銷大陸。《經濟日報》3日社論指,自2005年起,大陸就宣佈為照顧台灣農民,在符合檢疫及原産地規定下,單方面提供菠蘿等15個農産品零關稅,但台灣到目前仍禁止多項大陸農産品輸入。

  另據《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上臺後,台灣各有關部門“農業輸陸交易”的防疫、檢核、補助、例行調查等眾多項目預算及行政支援相繼取消。失去從各地農會到海關原有必要的諸如“專家防疫、海關檢疫”的自我防護機制之後,單靠農民自身能力難以嚴控農産品質量。

  《旺報》此前社論指出,“菠蘿風波”映照出台灣農漁産品需要大陸市場的事實,當局不應將此事升級為政治風波,應回到兩岸協議既有架構下溝通解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