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兩岸故事:台灣文化人葉榮鐘的情懷

2021-01-24 09: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月23日電 (鄭江洛)《剪不斷的兩岸情——台灣文化人葉榮鐘的祖國情懷》座談分享會23日在福州舉行。本次座談會採用線上視頻座談分享形式,分福州、北京、台灣、美國四個會場,兩岸有關專家和台胞通過座談交流、採訪等互動形式,輔以影像、實物、圖片等文物史料資料,講述兩岸的歷史故事。

   “父親的祖國情懷,是在血的共鳴(中)産生的。”葉榮鐘次子、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監事葉蔚南娓娓道來,父親葉榮鐘一生跨越了日據、國民黨統治時代,留下了不下300余萬字的著作。

   葉榮鐘(1900-1978)所處的時代跨越了日本殖民統治與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歷經前、後兩個高壓政權,一生皆籠罩在恐怖政治的陰影之中。1918年、1927年他兩度赴東京留學,1920年開始即跟隨林獻堂參與“六三法案”撤廢運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葉榮鐘1921年返臺後成為“台灣文化協會”的重要幹部。1930年擔任“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書記長。聯盟解散後,1935年開始報人生涯,擔任《台灣新民報》通信部長兼論説委員、社論主筆。

   據介紹,日據時期葉榮鐘是台灣文化抗日運動的健將。1970年他以親歷者撰述的《日據下台灣政治社會運動史》《台灣人物群像》見證了台灣前仆後繼的抗日民族運動史。

   葉蔚南夫人、福建師範大學閩臺區域研究中心台灣文學所教授、台籍教師徐秀慧説,透過葉榮鐘晚年台灣史/傳的書寫,結合他的隨筆,特別是他的遺著《美國見聞錄》以及人間出版社出版的晚年書信選集,可以看到葉榮鐘一生皆以身為中國人為傲。

   1974年葉榮鐘生平唯一一次到美國探親,回臺撰寫的《美國見聞錄》確認了他對戰後的世界秩序與中國勢必崛起的看法,也更加確信台灣的前途在於回歸新中國。

   “即便是面對日本的殖民政權的壓迫,或是戰後美國以先進的現代化國家主導台灣的政局,葉榮鐘都不改其心向祖國的志向。”徐秀慧指出,這是因為他對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深有體會,他對於民族、國家的未來與人類道德遠景的承擔。

   主辦方表示,本次座談會以“講兩岸故事、促融合發展”為主題,介紹葉榮鐘在白色恐怖統治下的書寫策略,透過他晚年書信中流露台灣士人的憂患意識與祖國情懷,探析他如何以中華民族意識的視角從事台灣的史/傳書寫,並講述葉榮鐘的祖國情懷對後人的影響,進一步加深兩岸同胞相互了解。(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