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心押錯寶,民進黨依然蒙頭往前衝?

2021-01-20 20:56:00來源:港臺腔微信公眾號

 

  蓬佩奧與蔡英文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在20日宣誓就職,已與蓬佩奧等政客“如膠似漆”的民進黨當局並不甘心押錯寶,仍在使出渾身解數抓住特朗普政府下臺前的最後一刻,企圖固化與蓬佩奧之流合謀的台美勾連“成果”,為美國新政府“立規矩”。

  有人説,蔡當局跟拜登團隊的關係“有點冷”,被冷臉相對這事,不能怪拜登。拜登固然不是特朗普,而從根本上説,美國利益跟台灣利益是兩回事。去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蔡當局毫不遮掩地押寶特朗普。從綠營媒體到綠營“立委”、名嘴,標舉“我川威武”,上窮碧落下黃泉地黑拜登,更放出其子投資中國大陸的假新聞。通過進口“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幫助特朗普在萊豬大州北卡羅來納逆轉勝。如今拜登勝出,梁子當然結下了。 

  雖然蔡英文運用擅長的“發夾彎”,在拜登獲勝後及時送上了祝福推文來修補關係,但對方卻“已讀未回”。選邊站偏心到如此程度,是可忍,孰不可忍?這筆賬,該怎麼算,現在還在未定之數。更何況,拜登政府跟前任的思路一定有所不同。要不然,蔡當局也不會冒險下賭注全押特朗普了。

  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近日接受採訪時直言,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台灣這個“獨立國家”並不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這話本是國際公認的一中原則和常識,卻如兜頭一盆涼水,讓島內某些人的心涼了大半截,更懷念一路打“台灣牌”的特朗普。但特朗普對臺千好萬好,立馬就要卸任。蔡當局只能繼續對著空氣尬聊,期盼與拜登團隊密切合作,“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穩健提升台美關係”云云。

  所謂“既有的良好基礎”,就是近幾年來的不斷冒頭的台美勾連。你打“台灣牌”,我傍你大腿,蓬佩奧等政客撿起來“制衡”中國的棋子,民進黨當局找到了謀“獨”的“機遇”和“仇中”的靠山。

  確定拜登當選後,蔡當局還是對特朗普看守政府不離不棄、百依百順。蓬佩奧在下臺倒數計時之際上演“末日瘋狂”,叫囂“取消美臺交往限制”,蔡當局當然感恩戴德、從“善”如流,“萊豬”輸誠不停歇。

  這麼做除了念舊,更是包藏禍心,企圖通過造成既定事實,綁架拜登上臺後的相關政策。拜登團隊當然不傻,直接批評蓬佩奧等人的行為意在“政治化”“苛刻對待”拜登政府。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赴臺在最後一刻被取消,就給了外界不少聯想。

  如今最大的變量來了,如同島內有識之士所發出的質問那樣,這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對外主打“親美”,兩岸關係就是“反中”,當“反中”急先鋒的角色不再那麼吃重,當美國不再“爹親娘親”,台灣仍要孤軍奮戰,繼續“反中”“謀獨”,蒙著頭往前衝? 

  玩火者必自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近日發佈報告,列出今年全球30個潛在衝突點,台灣首度進入衝突最高級別。蔡英文想努力地修補裂痕,可拜登不是上臺之前就與其通話的特朗普。有海外媒體觀察發現,隨著拜登即將上任,中美關係的氛圍正在醞釀積極的調整和變化,必然對兩岸關係和美臺關係産生聯動影響。 

  在這種大勢下,民進黨當局是幡然悔悟、改弦更張,順勢調整兩岸政策,逐步恢復被刻意扭曲的兩岸交流,承認“九二共識”,重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道,還是執迷不悟,繼續挾洋自重,通過綁架美國新政府破壞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人民利益?夢醒時分就在眼前。(王大可)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