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體人提起蔡英文“博士論文不存在”訴訟

2021-01-20 18:16:00來源:港臺腔微信公眾號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博士論文一度引發爭議,台資深媒體人彭文正質疑蔡英文學位真實性,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訴訟,臺“高等法院”20日開庭辯論,現場上百人旁聽擠爆法庭。

  據《聯合報》、“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媒體人彭文正質疑蔡英文學位真實性,提“確認1984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論文不存在”訴訟。台北地院一審認為論文存在與否或蔡英文是否具有博士學位,都屬“單純事實問題”,並非法律關係,判決敗訴,彭文正不服提出上訴。臺“高等法院”20日舉行言詞辯論,審判長稱,目前文獻對“基礎事實”沒有明確定義,希望雙方提供看法,彭的律師則希望發回更審。

  報道稱,現場來了上百人旁聽,法院旁聽席不僅坐滿,連“站位”都塞爆。一名年長者特地穿博士服來旁聽,庭開到一半,他突然站起説自己是“電機博士”,並介紹左手邊坐著的台大前教授等人,稱“沒有學位就沒有博士”,語畢,場內響起掌聲。

  彭文正(中時電子報) 

  台媒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引發外界質疑,她曾公開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卻被外界質疑一稿多吃、論文自我抄襲,違反學術倫理。彭文正2019年10月19日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訴求英國媒體關注蔡英文學歷真偽,並要求英國政經學院(LSE)回答有關蔡英文學歷的相關質疑。

  彭文正提告主張,蔡英文沒有1984年LSE審查合格的博士論文,倫敦大學總院圖書館、高等法律研究院圖書館員查詢發現,均未收藏蔡英文的論文,電子檢索系統也沒有論文典藏記錄,台灣至今也沒有論文存在。而LSE婦女圖書閱覽室所展示的論文,是2019年6月28日才影印或掃描後電子傳真補送的“論文集影印本”,外觀與1984年畢業生的博士論文不同。彭文正認為蔡英文未合格地提交博士論文,沒取得博士學位。

  開庭時,彭文正表示,博士論文是博士的必要條件,沒論文即無學位,這涉詐欺、偽造文書、侵權、附帶民事賠償等十多條法律。彭的訴訟代理人則主張,法院應發回更審。(楊佳)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