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為拜登就職“門票”著急 港媒勸執政者反省

2021-01-19 15:22:00來源:中新網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在20日就職,他上任後的台美關係如何發展成為島內各界關注的焦點。在這種背景下,民進黨當局一直沒有拿到拜登就職典禮的門票也被多方解讀。

  台灣《中國時報》18日稱,隨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時間臨近,華盛頓風聲鶴唳,華盛頓特區自11日至24日進入緊急狀態。基於防疫和維安考慮,拜登就職典禮規模比以往小,而台方至今仍未爭取到參加典禮的“門票”。報道稱,台灣當局往年一般是通過關係較好的國會議員拿到出席就職典禮的門票。臺“外交部”17日無奈地稱,會視美方就職典禮規劃情形,“以適當方式對美國新政府表達我方的祝賀”,期盼與拜登團隊密切合作,“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穩健提升台美關係”。

  台灣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稱,相信駐美代表處一定用盡一切關係在找邀請函,除了國會之外,拜登團隊中也有許多台灣的長期友人,“如果他們願意幫忙,拿到門票並不困難”,但是拜登新政府剛上任,以民進黨的作風,如果能夠出席,又會被拿來做“大內宣”,將引來大陸抗議,因此可能降低“友人”幫忙意願。前“外交官”介文汲18日稱,今年台灣沒有代表團,就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沒拿到門票,看來蔡當局跟拜登團隊的關係有點冷,“吹了半天、講得天花亂墜,最後卻無法兌現”,當局應該有所警覺。

 

  對於拜登新政府中對臺政治人物,島內也相當關注,即將出任白宮國安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坎貝爾就是其中之一。據中時電子報18日報道,坎貝爾的職業生涯均與亞洲有關,近30年來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與坎貝爾相識者不少;他擔任亞太助理國務卿時,是台美“蒙特利爾會議”的美方主談者,該會議後來改稱為“台美政軍對話”。報道稱,最近有綠營人士聲稱坎貝爾與蔡英文很早就相識,兩人都是李登輝時期“明德小組”的成員,以此強化坎貝爾與蔡英文的交情。但一名前“國安”官員披露稱,坎貝爾和蔡英文並非該小組成員,蔡英文只參加過“明德小組”的一次會議,“説他們在李登輝時代就相識,太過牽強”。兩人較多互動是蔡英文此前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坎貝爾當時已離開奧巴馬政府。2015年6月,蔡英文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份訪美,除在國務院與副國務卿布林肯見面外,重頭戲就是在坎貝爾主持的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公開演講。

  針對未來的美臺關係,坎貝爾日前出席“美國亞洲協會”舉辦的活動時批評國務卿蓬佩奧下臺前的一系列行為,意在苛刻對待拜登政府,包括在台灣問題上的做法是政治化的。他承認拜登政府面臨諸多挑戰,必須先專注于內部事務,但也認為從一開始就要與大陸同行有一些溝通,其中有兩件事是必要的:一是設立合適的接觸渠道和機制;二是向大陸提出,雙方關係如果沿著當前道路走下去,將進入非常可怕的境地。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還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承認台灣獨立。他説,拜登對一個中國是毫無疑義的,他知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台灣這個獨立國家並不存在,而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稱,美國新政府很明顯是要走向“模糊”,坎貝爾等人也並不是傳統的“中國通”,而是屬於比較傾向從美國實質利益去思考兩岸問題的“戰略學派”。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發文稱,就拜登而言,民進黨此前干涉美國選舉到如此程度,他已經當選“是可忍”,但對拜登團隊而言是“孰不可忍”。他説,民進黨當局進口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在美國大選中幫助特朗普在萊豬大州北卡羅來納州逆轉勝,“但川普(特朗普)沒當選,得罪了拜登,看怎麼跟拜登交代?”

  台灣《中國時報》17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沒有了特朗普式的暴衝,蔡英文當局可以運用的“大內宣”素材恐怕會相應減少,這將讓民進黨面臨尷尬。香港中評社稱,很多跡象已經表明,隨著拜登即將上任,中美關係的氛圍正在醞釀積極的調整和變化,必然對美臺關係、兩岸關係産生聯動影響。在這種大勢下,台灣執政者應深切反省,順勢調整兩岸政策,逐步恢復被刻意扭曲的兩岸交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