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台北跨年“冷”

2021-01-01 09:27:00來源:新華網

   題:特寫:台北跨年“冷”

  新華社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12月31日16時30分許,台北市跨年晚會松高路管制點入口處,戴著口罩的幾位年輕人,經過實聯制認證和體溫測量後,從容入場。記者看到,他們的身後並無排隊人潮。

  有現場志願者説,今年來跨年的人真的少了很多。他們認為,這跟天氣和疫情有關。

  受寒潮影響,台灣近兩天大幅降溫。臺氣象部門介紹,台北31日已追平2004年跨年當天的低溫紀錄,為7.6攝氏度,並列有氣象記錄以來台北跨年史上第5低溫。冷風下,出門跨年的人們普遍加厚了衣服。

  比低溫更影響人們跨年熱情的,是臨近年底愈發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

  12月22日,時隔8個多月後,台灣出現1位本地感染病例。官方發佈和民間流傳的疫調顯示傳染源曾去過多處公共場所,引發一定程度恐慌。31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繼30日確定首位變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後,台灣又驗出第二位此類病例。

  為預防疫情擴散,疫情指揮中心和各縣市不敢大意,對於跨年晚會等大型群聚活動作出更嚴格防疫要求。

  新北、台中、高雄等多個縣市近兩日紛紛宣佈跨年活動改為線上轉播或是停辦。台北市政府31日上午宣佈跨年晚會照常舉辦,但進場人數上限設定為4萬人。據往年經驗,參加台北跨年晚會的民眾達11萬人左右。台北市政府要求入場者須戴口罩、量體溫並完成實聯制才能入場,且場內禁食。

  在天氣、疫情“雙擊”及各縣市管控下,今年全臺跨年活動氣氛夠“冷”。

  據主辦方統計,截至19時,台北市跨年晚會管制區內入場人數僅約4400人。

  31日深夜24時,101大樓跨年煙火秀照常舉辦。往年,為了佔據有利觀看位置,人們當天下午就會到101大樓所處的信義商圈走走逛逛,人潮涌現。

  然而,31日下午,這一景象在信義商圈並未出現。一家大型商廈裏,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説,這可能是她經歷的最冷清的跨年。她認為,這也是可以預期的,疫情嚴峻,很多人為了安全就選擇待在家裏看直播了。

  林女士和男朋友當天下午在信義商圈看電影,選擇在附近用晚餐,並準備觀看101大樓跨年煙火秀。“2020年對大家都是很艱難的一年,希望跨年能帶給我們好運吧。”她微笑著説。

  31日晚,一些民間團體在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附近舉辦“反萊豬”跨年晚會,宣示反對民進黨當局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與30月齡以上牛肉自2021年1月1日起進口台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