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 國台辦2020年最後一場發佈會亮點多

2020-12-30 15: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30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顧了2020年的兩岸關係,並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進行回應。《看台海》時事評論員張彬就相關話題為您獨家解讀。
 
 
  回顧2020年兩岸關係 重挫“台獨”勢力囂張氣焰
  2020年,是對臺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台海局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應變求變、克難前行,推動對臺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我們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和某些外部勢力大打“台灣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重挫“台獨”勢力囂張氣焰,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台海形勢總體穩定,服務了黨和國家事業全局。
  我們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謀利造福。在持續推動“31條措施”、“26條措施”落實落細基礎上,又出臺幫助台企復工復産的“11條措施”,舉辦台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説明會和“台資企業拓內銷”系列活動。我們出臺台灣教師聘任、管理辦法,為台灣教師來大陸任教創造良好條件。我們積極推動兩岸應通盡通、閩臺融合發展以及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工作。積極開展台胞權益保護工作。這些政策和舉措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親望親好、一家人幫一家人的生動寫照。
  我們和台灣同胞攜手同心、克難前行,保持了兩岸交流合作勢頭。儘管受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限制,兩岸經貿往來持續增長,大陸台企生産經營總體穩定,部分企業業績顯著增長。台商台企持續看重大陸發展機遇,對大陸市場前景和紮根大陸發展充滿信心。2020年1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我們創新形式,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中山論壇、第三屆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500多項交流活動,台灣同胞積極響應。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阻擋。
  
  展望2021年兩岸關係 攜手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2021年是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努力為台胞台企參與民族復興進程創造更大空間和更多機遇,團結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台胞可否接種新冠疫苗?國台辦回應
  有記者提問稱,我們知道大陸近期開始為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包括從事進口冷鏈、航空、生鮮市場和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人群。請問大陸從事相關行業的台胞是否可以接種?
  朱鳳蓮表示,大家都密切關注這方面的進展。當前,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人群安排,優先考慮進口冷鏈、物流、口岸、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人群。這些優先安排人群包括台灣同胞。新冠疫苗上市後,在大陸台胞的預防接種工作,同樣會做出妥善安排。在這裡,我也想提醒大家,外出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堅決反對台灣任何勢力“修憲謀獨”
  有記者提問稱,日前台灣立法機構修訂通過所謂民法部分條文,將民事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遊錫堃表示這是為接下來所謂的“修憲工程”拉開序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勢力“修憲謀獨”,包括通過“修法”為謀“獨”打開方便大門。希望廣大台灣同胞保持高度警惕,以實際行動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效預防災難性後果的發生。
  開放“萊豬”進口 民進黨關注的只是一黨之私
  有記者提問稱,臺立法機構日前不顧民意反對,強行通過包含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我們看到,島內多數民眾從一開始就反對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不能接受以健康為代價進口有問題隱患的農畜産品。正如台灣輿論所指出的那樣,民進黨在上臺之前強烈反對進口“萊牛”,而在上臺之後卻專斷開放進口“萊豬”,這是典型的“發夾彎”。説明民進黨關注的只是一黨之私,並不真正關心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