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共話台海局勢:《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不是擺設

2020-12-29 08:4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不是擺設。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若有人鋌而走險、觸碰底線,大陸會毅然採取必要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錶示。在2020與2021年交替之際,東南衛視、海峽衛視將聯手推出跨年特別節目《思享2021》。整場節目分為“大變局下中國的戰略挑戰和機遇”“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等4個板塊。

 

  這次跨年特別節目共邀請超過30位海內外專家學者、武漢抗疫一線優秀代表、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黨支部書記齊聚一堂。他們或同臺激辯,或遠程視頻連線,梳理紛繁複雜的2020年,展望更加輝煌的2021年。

  在“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板塊中,節目邀請到周志懷、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深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媒體人黃智賢,連線在台北演播室中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新黨副主席李勝峰、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共同把握台海脈動,闡釋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

  在嚴安林看來,民進黨要推動兩岸經貿“脫鉤”,既違背了兩岸民眾的意志和利益,也不符合兩岸經貿發展的規律。李勝峰認為,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民進黨當局充滿了誤判。“誤判了美國對於台灣的所謂支持,誤判了大陸對於兩岸統一的決心和行動力。”

  黃智賢認為,一直以來民進黨最害怕的,就是讓台灣人感受到大陸的強大和對台灣的善意,所以竭盡所能推行“去中國化”,這必然將台灣推向更加不利的境地。

  節目總導演、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常務副主任李燦宇説,在新年來臨之夜,我們希望能夠提供不同於歌舞的形式,讓大家能夠靜下心來思考過去,展望未來,我們也願意提供這樣的節目和平臺,跟觀眾、受眾一起停下來分享。

  節目總策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主任、東南衛視總監洪雷説,這是東南衛視和海峽衛視合併成立衛視中心後的第一場重頭戲,無論嘉賓資源還是內容設置,都有了顯著的提升。這樣的節目將是衛視中心未來發展的堅持方向。在整合優勢資源後,目前衛視中心在台海資訊以及國際關係的新聞報道體量和影響力已處於全國衛視的領先地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