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探索漳臺融合發展新路

2020-12-25 08: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月24日上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召開。 張金川 攝

  福建省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24日表示,要圍繞“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要求,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充分發揮漳州對台獨特優勢,深化漳臺各領域融合。

  漳州是一座擁有13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和沿海開放城市。漳臺兩地一水之隔,血脈相承、語言相通、文化相同、經貿相連,在台灣地區2300多萬同胞中,有近1000萬人祖籍是漳州。漳州是全國台資企業投資密集區之一,已擁有漳州台商投資區、古雷台灣石化産業園、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等國家級對臺産業合作載體平臺。

  當天上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召開,邵玉龍向全會作工作報告。

  在談及探索漳臺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時,他指出,要深化漳臺經濟、基礎設施、社會、文化等領域融合,具體是:

  一要深化經濟領域融合。實施新一輪對臺産業合作計劃,深化機械裝備、食品加工、現代農業等優勢産業融合,持續抓好石油化工、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創意、冷鏈物流等領域合作。

  二要深化基礎設施領域融合。完善對臺直航相關基礎設施,謀劃建設一批便利兩岸往來的碼頭、港口、航道等項目,積極構建漳臺深入融合的綜合交通體系。要充分挖掘台灣海峽海上風力資源潛力,探索共同投建海上風力發電項目,促進能源資源互通,構建漳臺協作發展的現代能源體系。

  三要深化社會領域融合。進一步研究促進台胞在漳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新舉措,打造惠臺“升級版”。要以漳州台商投資區、台灣農民創業園和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等為載體,探索創建兩岸民生融合示範區,打造“産城人文”高度融合的“台灣小鎮”。

  四要深化文化領域融合。實施對臺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漳州活動、海峽兩岸農博會花博會等品牌活動,要促進民間基層交流,大力推進祖地尋根、祖廟交流、族譜對接等對臺文化交流,辦好閩南文化寶島行等活動。要運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突破時空限制,擴大教育、科技、衛生等各領域交流,不斷提升文化交流質量體量能量。(完)(記者 張金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