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政治!講政治!習近平深刻闡述這門大學問

2020-12-28 08:43: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篇講話,習近平圍繞的一個重要主題就是“講政治”。什麼是講政治、為什麼要講政治、怎麼講政治,習近平都作出了深刻闡述。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開民主生活會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的明確規定,自2016年文件出臺以來已召開了5次。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這一年,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今年的民主生活會,更具有不同尋常的重要意義。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突出強調了“講政治”這個重要問題。回顧我們這一年極不尋常的歷程,這三個字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講政治背後的大邏輯

  講政治,概括起來説就是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習近平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來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國際、自然等領域的挑戰紛至沓來。

  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迎難而上,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這其中,領導力是最關鍵的條件,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

  而這個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主要是政治層面的。

  拿疫情防控工作來説,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正因如此,才有了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嚴格管控的重要決策。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這份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是我們能夠戰勝疫情的一個關鍵因素。

  再比如,今年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但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在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的時刻,習近平出席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我們最終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再比如,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有力保障人民生活。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回顧這一年,習近平帶領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深化改革開放和應對外部壓力,統籌抓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回顧這八年,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回顧近一百年,建黨開天闢地,新中國成立改天換地,改革開放翻天覆地。

  這一切,無不説明了一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我們黨之所以取得一個接一個的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強調,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保持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這就是講政治背後的大邏輯。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找準坐標、選準方位、瞄準靶心,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

  講政治明確的大方向

  如何做到講政治,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了三個“力”。一是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二是必須提高政治領悟力,三是必須提高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這三個“力”,是我們增強政治意識、把握政治大局的明確方向。

  每一方面,習近平都作出具體而深刻的闡釋。

  提高政治判斷力,就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準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禦風險挑戰的能力。

  提高政治領悟力,就必須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執行力,就要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概括起來,政治判斷力是明是非,政治領悟力是抓重點,政治執行力是看行動,三者是一個有機統一體。既不能夾纏不清,也不能盲目行動,亦不能坐而論道。

  結合中央政治局同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還提出了極具針對性的要求。

  他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於思考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複雜的矛盾關係中把握政治邏輯,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他還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的重要組織者和推動者,更應該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這些要求,是講政治的高線,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做到,也就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必定推動全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領悟,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

  講政治永恒的大課題

  習近平還強調,講政治必須嚴以律己。他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修身律己,慎終如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要帶頭廉潔治家,帶頭反對特權。

  這也是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一以貫之的要求。

  2019年的會議,他強調,要從自身做起,不斷自我凈化,修身律己、廉潔齊家,管好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

  2018年的會議,他強調,要始終保持共産黨人敢於鬥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

  2017年的會議,他強調,要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準價值坐標,堅守理想信念。

  2016年的會議,他強調,要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乾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在守紀律、講規矩、重名節中做到自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講政治最本質的要求。職位越高越要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紀律,自覺管住自己,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擔起肩上的重任。而最與初心和使命相背離的就是種種腐化墮落、特權思想。

  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無止境,永遠都是進行時。這是講政治永恒的大課題。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闢未來。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這些要求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讓初心和使命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紮根。(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