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12-28 17:59:00來源: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官網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 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並致辭。(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25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 座談會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寧吉副主任、婁勤儉書記,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應邀參加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我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對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和座談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為昆臺融合發展作出貢獻的兩岸各界人士特別是台商台胞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誠摯問候。

  1990年10月,首家台資企業落戶昆山,開啟了昆山與台商台胞攜手拼搏30年的歷程,走出一條具有昆山特色的昆臺融合之路。在江蘇省委省政府、蘇州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昆山經濟社會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經濟實力多年蟬聯全國百強縣之首,其中凝聚著台胞的貢獻,也為台企做大做強拓展出新天地。大批台企、台胞慕名而來,30年間累計有5300多家台資企業落戶昆山,近10萬台胞在此安居樂業。台企台胞為昆山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分享了巨大發展機遇,取得在島內難以想象的成就。一大批中小台企在昆山成長壯大,6家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今天上午,我走訪了在昆台資企業、台胞家庭,深切感受到兩岸融合發展在昆山不斷開花結果,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生動的現實。

  蘇臺、昆臺融合發展的成功實踐,是兩岸同胞攜手把兩岸融合發展道路走寬走實的縮影。

  第一,經濟合作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高水平的經濟合作,是蘇臺、昆臺融合發展取得突出成就的基礎。經濟合作不斷擴大,強化了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紐帶,帶動了兩地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持續熱絡。兩岸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祖國大陸廣闊的發展前景必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第二,民心所向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不竭動力。昆臺融合發展的主體是百萬昆山市民與數萬常住台胞,大家朝夕相處、守望相助,生動詮釋了“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血濃于水的情感和民族認同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源泉,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動力。

  第三,制度安排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保障。2013年,國務院批復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支持昆山開展對臺合作先行先試,為昆合融合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昆山市委市政府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並根據台胞台企需求採取更多舉措,為昆臺融合發展提供助力。不斷完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是兩岸融合發展行穩致遠的依託。我們要繼續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第四,共建共享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根本途徑。昆臺融合是共建共享的融合。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有著共同的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共同維護、共同分享。事實表明,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就能不斷創造輝煌,就能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共同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共建共享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

  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擴大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範圍至昆山全市,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條例》。這對昆臺融合發展創造了新機遇、設定了新標桿。希望昆山把握機遇,開拓創新,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貢獻。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蘇臺、昆臺融合發展。

  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科學決策、沉著應對,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越是面臨驚濤駭浪,外部環境越是複雜艱險,就越體現出制度和治理的優勢,就越展現出經濟強大韌性和抗風險能力。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我們為亞洲應對和走出危機作出決定性貢獻。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我們在世界經濟企穩向好中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今年在世紀疫情考驗下,我們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預計全年GDP突破100萬億元,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和世界經濟復蘇的穩定器、發動機。

  今年台灣經濟保持增長,與大陸台胞台企的貢獻、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紐帶密不可分。今年1-11月,兩岸貿易同比增長13.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增長8.4%、自臺進口增長15.6%。兩岸貿易額達到2356.9億美元,台灣順差1277.3億美元。事實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祖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在大陸台胞台企的發展,有力拉動了島內發展,增進了島內同胞福祉。祖國大陸的發展是廣大台胞的重大利好,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起步期,也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展望未來5年乃至15年,大陸仍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包括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和豐富的人力資源等等。目前,大陸具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全球最完備、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近9億勞動年齡人口及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具備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今年祖國大陸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零售市場。廣大台胞台企紮根大陸發展機遇巨大、空間廣闊。

  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去年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廣大台胞台企把握新機遇,取得新成就。我們繼續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內需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幫助台胞台企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帶來的機遇。我們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陸高質量發展,加快轉型升級,與大陸企業深化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成長。希望廣大台胞台企堅守民族大義,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祖國統一事業做出貢獻。

  預祝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圓滿成功!新的一年就要到來,祝各位嘉賓、朋友闔家安康、事業興旺、新年快樂!

  謝謝大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