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刻攻堅”—全國刻字名家作品邀請展暨廈門刻字藝術作品展在廈開幕

2020-12-28 11: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28日廈門消息(記者 方黎)“以刻攻堅”—全國刻字名家作品邀請展暨廈門刻字藝術作品展27日在廈門開幕。本次展覽由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廈門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福建省書協刻字藝術研究會、廈門市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將持續至1月3日。

  “以刻攻堅”—全國刻字名家作品邀請展暨廈門刻字藝術作品展展覽作品(記者方黎 攝)

  刻字藝術是我國最古老的文字藝術形式,是書法的三大門類藝術之一,被稱為“立體的書法”和“會説話的美術”。1991年,中國書法家協會成立刻字研究會,廈門刻字乃至福建刻字成為全國刻字隊伍裏一支起步最早、規模最大的隊伍之一,被譽為刻字的“廈門現象”,引起書界的注目,産生一批在海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現代刻字藝術家。

  時值廈門文聯成立70週年,該展覽旨在搭建學習交流平臺,切磋技藝,相互交流,推動廈門刻字的再繁榮、再發展,再樹刻字之“閩風”。廈門市文聯副主席、廈門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劉堆來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共展出89件作品,匯集了全國刻字名家的佳作。其中有38件屬於廈門刻字,廈門刻字已經形成對當代刻字課程藝術發展不可忽視的一隻力量,在歷屆全國刻字展覽比賽中,不僅入選參展的作品數量多,而且創作水平高,獲獎多。

  廈門市文廣新局黨組成員葉細緻在開幕式上致辭(記者方黎 攝)

  廈門是全國現代刻字藝術發源較早、發展較快、普及程度較高的城市之一,是現代刻字藝術發育和成長的重鎮,曾成功舉辦第5屆全國刻字藝術展暨第8屆國際刻字藝術展。廈門市文廣新局黨組成員葉細緻提出,刻字藝術應該注重傳承,建立人才培養體系,並且走入大眾生活,創新創造,廈門刻字藝術“大有可為”。

  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刻字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陳秀卿發言(記者方黎 攝)

  作為現代刻字藝術的重要開拓者,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刻字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陳秀卿曾推動鼓浪嶼國際刻字藝術館、廈門書法廣場的成立,她認為,舉辦這一展覽對廈門乃至福建刻字藝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福建省刻字藝術的發展起點是在廈門,廈門刻字藝術發展至今已經有老、中、青、少4代人。今後刻字藝術要步入藝術院校,因為只有通過教育,才能一代一代的研發與推廣,這是刻字藝術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刻字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陳秀卿作品(記者方黎 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