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師林智遠:為大陸村落打造專屬超級符號

2020-12-27 19:30:00來源:中新網
 作者 鄭江洛

  “每個地方都應該有它的故事,它的文化,甚至每個村落都應該有它的超級符號,讓人記住的符號。”台灣青年設計師林智遠近日對中新社記者娓娓道來。

  2016年,林智遠帶領一支兩岸青年組成的創業團隊來到平潭北港村。

 

  林智遠説,當時來到北港村,發現這裡有非常多、很有特色的石頭。“怎麼把它們行銷出去是我們關心的問題。”我們把石頭收集起來之後變成打擊樂器,並向村民租了8棟石頭厝改造成民宿,並取名“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

  目前,平潭北港村已成為集民宿、文創、餐飲為一體的文創村,集聚30多位台青常年在此生活工作。

  談及在大陸鄉村振興的經驗,他表示,村落好,民宿才會好,他每到一處村落,都是幫助當地村落找到當地特色,打造專屬“IP”。

  民宿、旅遊體驗、咖啡廳、伴手禮店……在林智遠的帶動下,短短4年間創辦了98家民宿,2019年接待遊客60萬人次,旅遊營業收入達2100萬元人民幣。該團隊現已入駐平潭青峰村、磹水村和莆田湄洲島,持續探索“民宿運營+臺創基地”為導向的鄉村産業振興之路。

  在平潭青峰村,林智遠開辦了蟳堡親子民宿,因為當地的“螃蟹很有名”,他説,我們把這裡重新活化,將青峰村的蟳結合當地做行銷,並衍生到親子教育,和福州自然教育的機構合作,帶小朋友抓螃蟹、做記錄,此外,還有研究海鳥等等。通過帶小朋友觀察的過程,教小朋友與自然和樂相處,這也成為當地旅遊的一大亮點。

  在莆田湄洲島,結合當地的媽祖文化,他創建了兩岸藝術民宿。“我們會帶著遊客去媽祖湄洲島廟去做晨拜,針對台灣有許多媽祖信仰者,也辦了很多兩岸的活動,將這裡當作兩岸的交流基地。”

  “民宿始於情懷,但一定不止于情懷。”林智遠表示,我們用台灣對待村落的態度在大陸進行鄉村振興,同時,運用大陸的行銷方式,透過小紅書、抖音等渠道多樣化方式打造村落的知名度。

  在他看來,僅僅通過線下方式是遠遠不夠的,線上直播、微信公眾號上講村落的故事,才能打響鄉村品牌。

  林智遠所到的每個村莊,都致力於帶動當地的産業活化,“讓遊客看得到這個地方,村落才能活起來。”(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