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又被拒,民進黨當局傷害的是誰?

2020-08-08 16: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8日消息(記者 鄭婷婷)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5日正式發函通知臺各大專校院,宣佈全面開放所有境外非應屆在讀學位生入臺檢疫就學。但該部門有關負責人在對媒體説明情況時被中途叫走,返回後改口稱“因為跟兩岸相關的一些考量”,大陸5000多名未入境的在讀生仍然禁止入境。

  為何只限制大陸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禁止大陸學生返臺繼續課業,影響面到底有多大?台當局反誣“大陸方面阻撓大陸學生返臺”意欲何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與記者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表示,台灣當局的這個做法其實就是打自己的臉,搞發夾彎,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進行政治操縱,一再阻撓大陸學生返臺就讀,一直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了大陸學生的正當權益。朱松嶺強調,民進黨當局的這種行為,嚴重傷害了同胞感情,刻意製造兩岸對立,引起大陸學生的強烈反感,受到島內輿論的質疑以及兩岸民眾的抨擊。台灣當局以含糊不清的所謂“兩岸考慮”給予大陸學生差別待遇,只會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今年617日,民進黨當局宣佈開放境外學生返臺復課,但大陸學生不在解禁名單中;78日再開放第二波5個地區,大陸學生仍不在開放入境的名單中,大陸學生權益一再受到傷害。其實,受傷害的何止是大陸學生,面對正在急速消失的大陸學生,台灣高校也是“銼在等”。由於台灣受到“少子化”大海嘯的衝擊,高校的招生率普遍一言難盡,而按照台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的現行規定,招生規模不達標的係所將停招、裁撤。朱松嶺分享了一組數據,2020年,台灣新生大幅減少24000人。按照規定,臺高校新生註冊率如果沒有達到60%,就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名單,必須限期改善,否則就要減扣學校經費以及招生名額,嚴重者甚至會被勒令停辦,因此島內許多高校都面臨生存危機。另一方面,大陸學生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經濟體”,並且對島內大學的生存發展、人才培養等有重要的指標作用,然而卻因為飽受歧視、安全感缺失等諸多原因正在廣泛流失。朱松嶺説,台灣當局全面排斥大陸學生的做法,讓大陸學生的家長心存憂慮,這不僅對台灣高校,甚至對整個台灣來説無疑都是無法挽回的損失。

  無視台灣高等教育多年累積的開拓成果付諸東流仍孤注一擲,其中必然是政治考量。然而,台灣政客找的蹩腳藉口竟然是“大陸方面在阻撓”。記者從日前在廣東汕頭市辦理了赴臺學習簽注的陳同學口中了解到,他在戶籍地台辦開具赴臺學習證明以及在出入境辦理赴臺學習簽注的整個過程暢通無阻、便利高效,總共僅耗時10分鐘!所謂的“大陸方面阻擾台生返臺”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臆想!

    2011年第一批大陸學生赴臺以來,九年間,大陸學生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參與者與見證者,當中還留在台灣的他們,在未走出象牙塔前就被社會提前“催熟”,渺小的個人不得已與巨大的時代對峙,心情像是在洗三溫暖。大陸學生小文告訴記者,“我們應該就是末代大陸學生了吧,再也回不去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