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這些大陸台企海外銷售逆勢增長

2020-08-08 11:22:00來源:新華網

  海外疫情蔓延,對全球消費市場形成衝擊。疫情嚴密防控下,一些大陸台企不僅有序復産復工,海外銷售也實現逆勢增長。

  疫情雖是不期而至,知名台資企業旺旺集團對於海外市場的拓展卻是“有備而來”,二季度南美和北美市場銷售實現15%的增長,亞太市場增幅也達到約10%。

  成立於1962年的旺旺集團,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就來到大陸投資設廠,相繼設立30多家獨立分公司。憨態可掬的“旺旺”形象,以及旗下系列品牌均在大陸市場積累了極高知名度。

  在大陸市場站穩腳跟的同時,旺旺集團將目光投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目前集團已與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業務往來。

  “對旺旺集團而言,質量和食品安全是立身之本,也是‘金字招牌’。”旺旺集團生産研發群負責人曹永梅透露,20多年間集團相繼導入多個質量體系認證,採用嚴苛的管理標準推動質量水平不斷升級。受疫情影響,海外消費者對休閒食品的需求猛增。擁有多項國際權威認證的旺旺産品因此受到青睞。

  疫情下,還有許多大陸台企像旺旺集團一樣,迎來海外訂單或銷售的逆勢增長。

  作為筆記本電腦、雲端服務器等産品領域的知名製造商,廣達上海製造城2019年産值高達1250億元人民幣。受疫情影響,今年2、3月公司出貨量一度下降,但此後海外訂單出現明顯上升。

  “疫情期間,海外學校開展網絡教育、企業推行居家辦公,令電腦市場需求大增。”廣達中國製造總部董事長黃健堂透露,上半年公司實際産值達610億元,同比增長3.3%,全年總産值有望超過2019年。

  如果説廣達搭上了海外“宅經濟”升溫的順風車,喬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則因應海外消費市場格局變化,通過主動轉型化“危”為“機”。

  喬山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健身器材製造企業。疫情下,海外商業健康俱樂部相繼關停,導致公司商用類高端産品訂單大幅下滑。公司敏銳捕捉到健身愛好者被迫“宅家”鍛鍊的信息,迅速將産能由商用轉向家用,成功實現自救。總經理李永楷透露,公司到年底的工作計劃都已排滿。

  從海外“宅經濟”升溫中覓得商機,這些根植大陸的台企各有各的招數,也有共同的秘訣:疫情嚴密防控下的有序復産復工。

  在各地政府部門支持和幫助下,旺旺集團旗下工廠2月初起有條不紊推動生産線復工、投産,恢復物流及市場供應。目前集團生産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為承接更多海外訂單提供了保證。

  黃健堂透露,2月10日廣達啟動復工復産前後,上海市政府、松江區政府及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不僅給予科學防疫指導,也切實幫助公司解決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難。

  “大陸不僅擁有市場和人力資源,政府行政效率也非常高。”黃健堂説,台商一定會在這裡“深耕再深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