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蓋棺論定李登輝

2020-07-31 17:10:00來源:新華社

  7月30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病亡。島內媒體迅疾做了報道,包括台灣當局領導人在內的民進黨頭面人物紛紛發聲,稱李登輝“是時代的開創者”“帶領台灣走向民主”“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而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則説,李登輝本來有機會促進兩岸和平、推動國家統一,但他卻追求做一個小島的“強人”,最終成了中華民族的罪人。

  漢語裏有個成語叫“蓋棺論定”,意思是説一個人一生的功過是非到他死後才能作出定論。李登輝到底是台灣“民主先生”“台灣之光”,還是“台獨教父”“歷史罪人”,世人已有定論,他在世時的言行也提供了確鑿注腳,現在只需給他“蓋棺”,再釘上最後一顆釘子。

  “日本皇民岩裏政男”

  “岩裏政男”是李登輝曾經用過的日本名。李登輝出生於日本對臺殖民統治時期,他父親為宣示效忠殖民政府,給他取了這個日本名字。李登輝始終認為自己“22歲以前是日本人”,對“皇民身份”深感榮耀,完全沒有遭受殖民統治的屈辱感。在他的回憶中,讀書的時候,“雖然一班40人中台灣人僅有三四位,但不覺得受歧視”;二戰爆發後他加入日軍,“一心懷抱為國家挺身作戰、光榮赴死的理想”;其兄戰亡,被供奉在靖國神社,“光是這點,我就很感激了”。

  對日本在臺實行的50年殖民統治,李登輝讚賞有加。“是日本讓台灣完成近代化”,日本“讓貧瘠的土地變成穀倉”,所以“台灣人很感謝日本統治”。他認為,台灣人二戰期間加入日軍,“是以貨真價實的‘日本人’身份為祖國奮戰”,所以“台灣抗日不是事實”。

  李登輝的“皇民本色”愈老彌堅,身為卸任的台灣當局領導人,卻竭力維護日本利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在行政管轄上屬於台灣宜蘭縣頭城鎮,附近海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但李登輝卻説釣魚島“不歸屬台灣”,多次公開鼓吹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李登輝對“日本皇民”身份的尊崇、對殖民統治的美化,不僅事關其個人品行。他倚仗特殊身份,在台灣賣力推行“皇民思想”,出賣台灣人民利益,導致部分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國家、民族、文化認同錯亂。説他“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踐自己”,實不為過。

  “去中國化”始作俑者

  李登輝時常揚言“向不可能的事務挑戰”,踐行這一信條的最瘋狂舉動,莫過於竭力推動“去中國化”,割斷兩岸的歷史文化聯絡。他曾以聖經故事中的摩西自況,誓言“帶領台灣人去建立一個新的國家”。

  李登輝很懂得“審時度勢”。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上臺伊始立足未穩,常把“一個中國”“兩岸統一”挂在嘴邊。及至大權在握則翻臉不認賬,謊稱“始終沒講過一個中國”,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説成是一個“奇怪的夢”。

  李登輝很擅長言語包裝。從“一國兩府”“兩個對等政治實體”“兩岸分裂分治”“中華民國在台灣”,到“特殊國與國關係”;從“新台灣人”“台灣認同”,到“台灣‘脫古’思考”……各種概念、旗號花樣翻新,目的都是把台灣與大陸分割開,挑戰的都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

  李登輝很善於偷梁換柱。他片面強調台灣歷史和現實的特殊性,以此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他把持台灣政壇的12年裏,社會上開始形成並逐步強化以加深兩岸分離為基礎的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島內“去中國化”之逆流肇始於李登輝。説他是中華民族的歷史罪人,實不為過。

  黨同伐異+“黑金政治”

  李登輝主政台灣12年,從上臺之初沒有親信班底勢單力孤,到權傾八方呼風喚雨,主要靠兩手,一是黨同伐異,二是“黑金政治”。

  李登輝善於製造並利用派系矛盾和族群衝突牟取私利。他打著所謂“本土化”旗號,不擇手段清除黨內異己,鞏固個人威權。在一波又一波權力鬥爭中,島內大陸籍元老逐漸失勢,國民黨內“非當權派”陸續出走,“台獨”勢力化暗為明登堂入室,李登輝最終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權力架構和既得利益體系。

  在台灣,人們常用“黑金”這個詞來描述始於“李登輝時代”的政治特色。在李登輝及其親信操盤下,黑道勢力公然介入政治,成為權力掮客。隨之而來的是“金權”氾濫賄選成風,直至明碼實價公開買票。李登輝聯手黑道勢力和地方財團,建立起一套組織嚴密的“樁腳”體系,形成維持其威權統治的“共犯結構”。

  李登輝的所作所為,嚴重毒化台灣政經環境,後患無窮。在他當政後期及下臺之後,曾經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優異的台灣,經濟水平一路下滑,投資環境不斷惡化,其以“戒急用忍”為核心的大陸政策,更是斷了本地企業依託大陸全球佈局的大好前程,導致企業紛紛出走,台灣競爭力不斷流失。説李登輝愧對2300萬台灣同胞,實不為過。

  李登輝至死未能實現“建立台灣人的國家”之迷夢,但其所作所為對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年人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造成極大戕害,貽害當代、禍及子孫,其惡劣影響可能需幾代人努力才能消除。

  國台辦發言人31日表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已經給出明確答案:逆潮流而動者,必遭時代唾棄!對台灣政壇的後來者而言,特別是對那些仍想繼承李登輝分裂衣缽的台灣政客而言,李登輝實乃前車之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