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風波延燒 臺學者:台灣民主已死

2020-07-30 15: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台媒報道,台灣公共電視(以下簡稱公視)因籌組“國際英語影音平臺”被爆出該項計劃未經過公視董事會通過,遭外界質疑該平臺恐成民進黨當局大外宣渠道。

  公視27日臨時召開董事會,針對這項議題進行討論,最終以11:4通過贊成原定計劃,由於董事質疑聲浪大,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新聞部經理蘇啟禎當場請辭。沒想到臺文化部門29日臨時喊卡,突然發表聲明,宣佈終止委託。消息一齣,原本已為本案投下同意票的公視董事徐瑞希氣憤辭去董事職務,痛批臺文化部門“説一套做一套”,一面説尊重董事會決定,一面又在董事會投票通過後,臨時廢止專案計劃。

賀德芬

 

  針對越演越烈的公視風波,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近日在臉書發文強力批評,對於民進黨當局的強勢作為,她直言:“台灣民主已死,英蝗即刻登基”。賀德芬指出,幾年來,公共電視已成政黨政客瓜分的大餅,現在還要被民進黨當局沒收,讓過去的新聞局復辟,成為塗脂抹粉的化粧師。學術的墮落已不只是學術價值的踐踏,道德良心的淪喪,根本成了敵人統戰的陣營。

  台灣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林福岳表示,世界各國各地都有公共媒體,可從中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內涵,“媒體確實有宣傳文化內涵的功能和意義,但宣傳不該是一個平臺成立的初衷。”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發表文章表示,台灣公視的悲哀,在於欠缺穩定、足夠而且獨立的財源。相較于英國的BBC、日本的NHK,各有幾千億新台幣的預算,公視的基本預算只有9億元,且由台當局文化部門代為編列,還要經“立法院”審查。財源不穩定、不足夠、不獨立,要真正“獨立”其實很難。

  羅友志

 

  台灣資深媒體人羅友志指出,民進黨當局插手公共媒體,比“監委”人選名單還來得嚴重。如果運用比喻,安插人馬進公視就像在“聖女”體內注入“臟血”,只會變得不健康,進而走向滅亡。羅友志也感嘆,目前“執政黨”已掌握九成媒體,如果公視再淪為政治服務工具,失去這個具備獨立重要性的公共媒體,台灣恐怕徹底淪為“一言堂”。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