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大有可為

2020-08-09 09: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李秘

  民進黨上臺之後,不斷破壞兩岸關係,台海形勢變得嚴峻複雜。今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更讓兩岸交流幾乎陷於停頓。當此台海形勢嚴峻、兩岸交流低迷的時刻,上海與台北在7月22日以線上方式舉辦了“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這是今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兩岸最重大的交流活動之一。雙城論壇能夠頂著巨大壓力破浪前行,無疑為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之路點亮了一盞明燈,給當前兩岸關繫帶來一些重要啟示。

  第一,後疫情時代,兩岸更需要彼此交流。新冠肺炎給世界和地區發展帶來深遠影響,同時也給當前兩岸關繫帶來全新的課題和挑戰。今年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重大意義就在於兩岸第一次共同回應這些挑戰。論壇的主題是“城市防疫智慧經濟”,突出了未來台北和上海的工作重點,一是完善常態化防疫機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二是大力推動智慧經濟發展,實現産業轉型。今年的雙城論壇還設置了四個分論壇,分別是“衛生醫療”、“産業經濟合作”、“區域治理與合作”、“智慧交通”。這些都是當前兩岸需要共同探討、合作處理的緊迫問題。

  雙城論壇的舉辦充分顯示,在後疫情時代,為了推進兩岸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福祉,我們都需要兩岸交流。特別是在兩岸關係日益緊張的當下,為了台海和平穩定,更需要兩岸交流。

  第二,後疫情時代,兩岸民眾更希望增進交流。今年上半年,儘管遭受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兩岸貿易額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逆勢上升。據大陸海關總署7月14日公佈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126.7億美元,同比上升7.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274.2億美元,同比上升7.9%;台灣對大陸出口852.5億美元,同比上升7.7%。

  但是民進黨當局為了追求“台獨”,挖空心思阻撓兩岸經濟社會交流,千方百計想要切斷兩岸情感連結。去年,台灣當局制定“反滲透法”,為兩岸交流設置障礙。今年武漢暴發新冠疫情之後,民進黨當局又借機污衊大陸,挑動“民意對撞”,利用疫情圖謀“台獨”,引入外部勢力與大陸對抗,致使兩岸關係高度緊張。

  面對這種形勢,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上呼籲,“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在各個分論壇上,各位參加者相互討論,熱烈互動,欲罷不能。交流的氣氛不僅沒有受到在線交流的限制,而且甚至比以往面對面交流還要熱烈。這説明,兩岸交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無論是新冠疫情還是“台獨”勢力,都不能阻止兩岸交流。恰恰相反,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的情況下,兩岸民眾相互交流的願望反而更加強烈。他們都希望通過交流,緩和緊張形勢,找到未來發展道路。

  第三,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的空間更大。雙城論壇從2010年開始已經連續舉辦了11次,在這11年裏,也曾經遇到過不少挑戰,但都沒有讓雙城論壇中斷。特別是今年,雙城論壇遭遇民進黨阻撓、新冠疫情未平的雙重壓力,最後仍得以在7月22日順利舉辦。那麼雙城論壇成功的奧秘在哪?它為什麼能有這麼旺盛的生命力?這裡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雙城論壇始終把市民福祉和城市發展需要放在首位。從2010年4月上海與台北舉辦第一次城市論壇開始,就聚焦於民生需要問題,聚焦于城市發展的現實問題,逐步在教育合作、醫療衛生合作、體育賽事和訓練合作、社區治理交流、公務員觀摩交流、智慧城市合作等領域累積了一系列共識,並且逐一落實。市民能夠看到交流的具體成果,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自然全力支持。這是雙城論壇能夠持續舉辦下去的奧秘,也是在今年能夠突破新冠疫情和民進黨阻撓的關鍵所在。

  在今年的論壇上,上海與台北聚焦“城市防疫智慧經濟”,不僅交流了雙方在防疫方面的經驗,更以“智慧經濟”為主題,著手開始後疫情時代的合作。這正好契合上海與台北需要共同面對、甚至也是兩岸需要共同加以對待的重要議題。

  事實上,在疫情的催化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在這個過程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加。如何在有效防疫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如何推進經濟轉型,以便在後疫情時代贏得發展先機。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兩岸如何共同維護台海和平,實現兩岸融合發展。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兩岸彼此交流,共同探索解決辦法。可以説,新冠疫情未平、台海形勢緊張,給兩岸交流帶來挑戰,但同時也給兩岸交流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創造了新的巨大空間。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在目前兩岸關係低迷的情況下,上海與台北共同舉辦了雙城論壇。它顯示出,在當前形勢下,兩岸城市交流、民間交流仍然有著客觀實際需求,更有強勁的現實動力和廣闊的空間。只要兩岸同胞抓住時機、抓準議題全力推動,就一定能夠突破目前兩岸關係低迷的狀態,開啟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新局面。(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