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要求 奮鬥開新局

2020-08-01 10:20:00來源:新華網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和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重要部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上來,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正確認識形勢,是謀劃發展的基點。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簡言之,既要看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前進道路上總是充滿艱難險阻,必須樹立持久戰意識,發揚鬥爭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既要立足當前,更要著眼長遠,增強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到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從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到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這次政治局會議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體現了保持戰略定力和堅持問題導向的統一,既治標更治本,為破解改革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指明了實踐方向。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讓發展的步伐更加穩健。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聚焦製造業轉型升級、城鄉協調發展、公共衛生安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精準發力。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奮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著力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現代化水平,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壯大發展新動能;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以國內大循環帶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為長遠發展築牢根基。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為發展增添動力、增強後勁。不管是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還是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或者是防範和化解風險,都要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辦法破局開路,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把發展潛能充分釋放出來,讓合作共贏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永恒課題。特殊時期,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更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把保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實;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組織防汛救災,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兵民是勝利之本”,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凝聚起蘊藏在億萬人民之中的偉大創造力,我們就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發展航船劈波斬浪、奮勇前進。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