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中美關係不能被蓬佩奧之流“帶節奏”

2020-08-08 08:52:00來源:新華網
 編造謊言抹黑中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阻礙中美人文交流,全盤否定中美關係的歷史……最近,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興風作浪,無所不用其極地破壞中美關係,其所作所為引起了人們的憤慨和警覺。

  世人看得越來清楚,蓬佩奧之流出於一己私利,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等旗號,實際上演著“撒謊、欺騙、偷盜”等戲碼。他們不遺餘力地挖中美關係的墻腳,企圖把中美再次拖進衝突與對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動蕩與分裂。正是美國一些人採取一系列瘋狂而危險的錯誤言行,導致兩國關係出現建交以來異常複雜嚴峻的局面。

  “他們的觀點似是而非,充斥著陰謀論……與現實的脫節令人震驚。”正如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所説,一些美國政客拙劣的政治表演無法蒙蔽世道人心,也根本代表不了美國社會的主流民意。

  面對一些人鼓噪“脫鉤論”,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希望繼續留在中國,74%的美國在華企業表示計劃擴大對華投資;多所美國大學公開支持加強中美教育交流。“美中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想‘脫鉤’就能‘脫鉤’”“把中國人定義為敵人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防止危機的最好辦法是合作,而不是零和競爭”……從政界到商界,從媒體到學者,美國各界有識之士紛紛站出來對一小撮政客的倒行逆施説不,充分説明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中美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絕不能任由美國一小撮政客恣意妄為,把中美關係推到十分危險的境地。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唯有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作出理性、負責的選擇,才能找到有利於中美兩國和世界的答案。

  建交41年來,中美關係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中美之間也曾經歷過風風雨雨和重大波折,但兩國都能夠從歷史和大局出發,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維護了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的勢頭。中美之間沒有過不去的坎,關鍵在於要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誠意,在於要有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擔當。人類已經跨進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鼓吹仇恨、挑唆對立,是開歷史倒車,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根本不得人心。奉勸美方糾正錯誤、改弦易轍,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