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保護黑土地 四省區免耕播種作業4606萬畝

2020-08-07 13:09:00來源:人民網

  今年2月25日,農業農村部、財政部聯合印發《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2020—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在東北四省(區)適宜區域全面推行以秸稈覆蓋還田、免(少)耕播種為主要內容的保護性耕作技術。記者從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獲悉,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實現良好開局。

  數據顯示,今年四省(區)共投入1.6萬個農機服務組織、4.1萬台免耕播種機,開展免(少)耕播種作業4606萬畝,超額完成4000萬畝年度任務;建設了38個整體推進縣,實施面積2892萬畝,佔總實施面積的63%;打造了82個縣級、282個鄉級高標準應用基地,使之成為長期應用樣板和宣傳培訓陣地;在典型區域設立了72個長期固定監測點,強化了土壤數據採集分析和作業效果實時監控能力。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要真正端穩、端牢“中國飯碗”,必須守好“命根子”。四省(區)政府按照《計劃》的要求,分別制定發佈了行動方案和年度實施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並推動將其列入省政府年度重點工作,遼寧、吉林還將行動計劃納入省政府對地方政府績效考核督導的重要事項。

  在政策支持方面,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16億元,專門用於支持四省(區)完成今年4000萬畝實施任務。四省(區)採取先作業後補助的方式,及時分解任務,用好補助資金。吉林省財政還安排2億元用於擴大實施面積。同時,充分發揮政策導向作用,將保護性耕作機具作為今年農機購置補貼的重點,做到敞開補貼、應補盡補。

  在技術指導方面,四省(區)均成立了省級專家組,按照“多覆蓋、少動土”的技術原則,明確了主推技術模式和操作規範。舉辦了形式多樣的作業現場演示、在線直播等技術推廣活動,推動技術進村入戶,累計培訓24.6萬人次。

  目前,東北地區玉米正陸續進入灌漿期,從四省(區)監測情況看,實施區域玉米長勢良好,在株高、莖粗、葉寬等指標與傳統耕作地塊基本一致,有的實施地塊出苗率還要好于傳統耕作地塊。尤其是遼寧西部阜新、朝陽等地由於今夏時逢大旱,保護性耕作實施地塊玉米長勢明顯好于傳統耕作地塊。(記者 孟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