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扛起白衣戰士的使命擔當

2020-08-07 07:56:00來源:人民日報

  第一時間接收患者,第一時間深入隔離病區,第一時間轉接患者……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理處主任護師仲月霞(見圖,王傳順攝)在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用一個個“第一時間”,扛起了白衣戰士的使命擔當。

  “就像戰士聽到衝鋒號”

  庚子年除夕,萬家團圓時,軍用機場燈火通明。仲月霞背起行囊,與同為本院醫生的愛人王新,一起登上飛機馳援武漢。

  當時,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被陜西省確定為新冠肺炎第一批定點收治醫院。經歷過抗擊非典等多次重大任務的仲月霞,毫不猶豫地遞交了請戰書。她坦然地説:“沒想那麼多,這是一種本能,就像戰士聽到衝鋒號。”

  1月24日淩晨4時,仲月霞接到出征命令。王新起床幫她收拾行囊。“注意安全,早去早回。”作為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新早已習慣妻子多年來的緊急出征。

  2003年抗擊非典。仲月霞戰鬥在一線,經歷了100多個難忘的日日夜夜。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是醫院派出的首批醫療隊隊員,在北川羌族自治縣陳家壩,她和戰友一起救治了101名傷員。2015年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她奔赴利比裏亞,在異國他鄉戰鬥59天,面對傳染性極強的埃博拉病毒,她用醫者仁心溫暖生命……

  對仲月霞來説,這次出征,比以往執行任務更多了一份牽掛。父親去世不到半年,85歲的母親患有阿爾茨海默病,今年春節,仲月霞原本計劃好好陪陪母親,接到任務後,她立刻決定申請前往抗疫一線。她沒有告訴母親執行什麼任務,只説要出個長差。

  王新一邊幫妻子收拾行裝,一邊也在琢磨著請戰。作為消化病學方面的專家,他也希望能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力。向組織申請加入醫療隊,但院領導婉拒:夫妻倆去一人就可以了。但王新和仲月霞態度堅決:執行了那麼多次急難險重任務,積累的經驗能派上用場。1月24日晚,經院領導同意,夫妻倆攜手奔赴武漢,並肩戰鬥在抗疫一線。

  “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病人就多一分希望”

  到達武漢駐地、完成物資準備已是1月25日淩晨4點。作為醫療隊醫護團隊的主力,仲月霞主要負責規範救護流程和培訓醫護人員。

  “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病人就多一分希望。”稍作休整後,醫療隊立刻與武昌醫院對接。仲月霞和幾名醫療專家打頭陣,帶領4名護理骨幹率先進入病區,了解患者病情和病區環境,提出感染防控要求和防護技術操作建議。

  作為國內急重症護理及傳染病護理專家,她在疫情防控、防護培訓、重症急救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仲月霞和戰友們用最短的時間,將武昌醫院普通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要求的隔離病房,制定了一套傳染病管理方案和救護標準,既規範了治療護理流程,為收治更多的患者提供醫療保障,又為醫務人員築牢了安全防線。

  武昌醫院改造好後的第一班,仲月霞説:“我先上!”配藥、輸液、發藥、吸氧、測血壓、喂飯、喂水……每次進入病房,仲月霞都像大姐一樣囑咐醫護人員,時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從每天的護理計劃,到不同患者的輸液速度,她都認真把關。

  2月初,仲月霞轉戰火神山醫院。

  “時間緊,但我們感染控制和防護的要求不能降,還有病人的生活需求和病區的隔離要求都要落實好。”在火神山醫院,仲月霞不僅是戰鬥員,還是培訓師。她説自己的工作,就是拿著“放大鏡”仔細端詳防護裝備,捧著“顯微鏡”審視穿脫細節。在隊員陳穎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記著仲月霞講的防護重點。“這些都是黃金法則,大家就是靠這些確保零感染的。”陳穎説。

  “生命至上,是醫者立身之本”

  “生命至上,是醫者立身之本。”仲月霞説,“患者往往比較焦慮,我們在救治護理時,要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

  3月8日婦女節,仲月霞像往常一樣來到病房。她要了解病人對飲食方案的反饋情況。“這樣的治療方式太暖心了!”住12床的一位老奶奶説,“解放軍對咱真好!”

  作為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仲月霞一直琢磨著能不能通過營養支持和心理疏導來輔助患者救治。

  她和王新一起探討,評估患者的消化、營養及心理狀態等,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營養建議”,並與醫院營養科專家商量對策,研究出來一套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飲食方案。

  輕症重症、一日三餐、葷素搭配,都考慮得十分細緻。方案中還考慮到當地人的口味特點,加入了糊湯粉、桂花羹、豆花等武漢小吃。飲食方案在火神山醫院推廣後,患者反饋非常好。(本報記者 蘇銀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