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臨近 多省份強調嚴防新冠肺炎疫情反彈

2020-08-08 09:18:00來源:央視網
    8月7日,立秋,自此天氣由熱轉涼,也同時迎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的關鍵時期。

  此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7月31日在北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做好秋冬季防控準備,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也于日前印發了《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工作方案》,涉及發熱門診規範化建設管理、核酸檢測、物資儲備、人員防護等方面,要求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

  澎湃新聞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個省份召開會議,明確提出嚴防秋冬季疫情反彈的要求。

  北京市在7月29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八十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七次會議上提出“要做好秋冬季可能出現疫情的應對準備”,並研究了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7月31日,上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的當天,河北、河南、雲南、海南、重慶、西藏等省份也對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據《河北日報》報道,7月31日,河北省召開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強調,秋冬季是傳染病高發季節,各級各部門要把持續抓好疫情防控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為實現“三個圓滿收官”提供有力保障。

  據《河南日報》報道,7月31日,在收聽收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後,河南省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相關工作。省長尹弘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把秋冬季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據《雲南日報》報道,7月3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後,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第56次會議。會議聽取了各工作組的工作彙報,重點研究了進一步夯實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出入境管控、防疫醫療、市場監管、綜合保障等工作。

  據《海南日報》報道,7月31日下午,在收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後,海南省召開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會議。省長沈曉明要求,以常態化疫情防控思維,切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據《重慶日報》報道,7月31日,重慶市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強調,秋冬季是各類呼吸道疾病傳染病高發期,重慶市疫情防控面臨新的挑戰。全市上下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深刻把握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季節特點,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採取更有針對性的舉措,加強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慎終如始、善作善成,決不能前功盡棄。

  據西藏自治區政府官網消息,7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部署下一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後,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在西藏分會場會議上講話。他強調,要繼續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及家庭”四方責任,加強疫情防控的統一指揮、統一調度,持續鞏固疫情防控良好態勢,堅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此外,山西、江西等省份隨後也召開會議強調做好秋冬季防控準備。

  8月3日,山西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十三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樓陽生指出,要清醒看到,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繼續,我國局部地區出現零星散發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秋冬季即將來臨,疫情面臨高發風險,疫情防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8月4日,江西省長、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易煉紅主持召開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調度會議。他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為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打下更牢基礎、提供更好環境。 

  江西此次會議還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江西省加強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意見》和《江西省應對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澎湃新聞記者 蔣子文 實習生 施懿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