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推遲立法會選舉依法而行 有利香港社會正常運轉

2020-08-09 10:01: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日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決定。在香港防疫形勢十萬火急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將為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提供堅實法律基礎,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免除後顧之憂、提供穩固保障。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心和支持。

  7月以來,香港暴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令人揪心。此前,香港受“修例風波”造成的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第二季度本地生産總值同比下跌9%,私人消費同比下跌14.5%。若第三波疫情無法得到快速控制,勢將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更進一步損害,對市民健康安全造成更直接威脅。據統計,若立法會選舉如期進行,將有超過300萬選民參與投票,人群聚集極易造成交叉感染,這無疑將給防疫造成難以預料的困難和壓力。在防疫形勢嚴峻的背景之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了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必要的和恰當的,是出於科學防控疫情的需要,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負責。

  香港特區立法會依法行使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以及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在內的重要職能。按照相關規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將於今年9月30日屆滿,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推遲將導致立法機關出現空缺。如立法會在較長時間內空缺,將對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力也有責任處理香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這是在香港特區出現自身無法解決的憲制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履行職責的體現。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具有權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有利於香港做好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利於確保香港特區立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有利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有利於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這是充分考慮了香港疫情現狀和立法會運作實際情況而採取的做法,體現了中央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對確保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已成為當前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香港各界當務之急是放下分歧爭拗、凝神聚力同心抗疫,在特區政府帶領下戰勝疫情、渡過難關,讓香港社會早日重現生機。相信在中央的切實關懷、內地的大力支援和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香港疫情會得到有效控制,香港市民的健康與社會的安寧必能得到最有力保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