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開設29家發熱門診24小時運轉 慢性病患者居家注意三方面

2020-08-08 09:14:00來源:央視網

  

  

  新疆7日召開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場新聞發佈會。 趙雅敏 攝

  烏魯木齊市衛健委主任張衛在新疆7日召開的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場新聞發佈會上稱,發熱門診是篩查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重要“前哨”,也是確保市民就診安全的重要保障。本輪疫情以來,烏魯木齊按照防疫要求和市民就診需求,共開設29家發熱門診,24小時運轉。

  

  烏魯木齊市衛健委主任張衛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趙雅敏 攝

  他説:“我們按照相關規範,不斷完善發熱門診管理、規範診療流程,全力避免院內感染和交叉感染。”

  張衛説,一加強入院的預檢分診。關口前移,在門急診入口處規範設置預檢分診點,指派有專業能力和經驗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關專業醫師進行問診,將發熱患者及高度懷疑患者安排專人轉移至發熱門診就診。

  二是規範發熱門診設置。根據防疫要求,將發熱門診設置在院內獨立區域,與普通門急診等區域有實際物理隔離屏障,與其他建築、公共場所保持一定距離,具有獨立出入口,科學設置“三區兩通道”。

  三是實行閉環管理。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採取全封閉就診流程,原則上掛號、就診、交費、檢驗、影像檢查、取藥等診療活動全部在該區域完成。

  四是發揮前哨作用。對於所有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對於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提供基本醫療服務。醫生在接診過程中全面了解患者臨床症狀,詢問流行病學史,並安排必要的檢查。對診斷為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醫務人員按照有關規定登記、報告和進行隔離處理,及時轉入定點醫院,不得擅自允許患者自行離院或轉院。

  對於疫情防控期間,居家的慢性病患者。張衛説,慢性病患者由於已有基礎性疾病、自身抵抗力相對較弱,做好居家健康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一要做好居家防護。主要是要講究個人衛生,注意室內的通風換氣。做到合理膳食,戒煙限酒,放鬆心態。堅持適量運動,建議每週5天、每天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推薦太極拳、健身操等一些在室內也可以進行的運動項目。

  二要定期自我監測。對於治療方案固定的患者,要遵醫囑規律足量服藥,不能隨意增減藥物,更不能斷藥。要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建議至少一週測量一次。對服用的藥物和測量的血壓、血糖值都要做好記錄。監測體溫變化,注意有無咳嗽、胸悶、呼吸困難、乏力、噁心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等症狀。

  三要學會如何就診。疫情期間很多醫院都開通了線上問診、線上開方服務。患者可以線上問診、開具藥方後,再到定點藥店購藥。如果藥吃完了且並不需要調整藥物,要注意保留藥方,聯絡定點藥店出示藥方購買藥物。同時也應該儲備一些心腦血管病的急救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張衛説,烏魯木齊各類醫療機構根據慢性病患者情況,通過分時段預約、分診以及長處方制度,減少患者在醫院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