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役軍官:美國支持我們?請不要再灌迷魂藥了

2020-06-17 18:45:00來源:海研智庫

   在解放軍派出戰機時,美國軍機也曾刻意穿越台灣上空,有人解讀為這是在給台灣“助威”。

  就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解放軍軍機和美軍軍機16日又“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台海空域。

  臺“空軍司令部”16日稱,當天上午偵獲解放軍殲-10戰機一架次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根據台灣軍迷所掌握的信息,解放軍戰機是在16日11時50分左右進入台灣西南方外圍空域的,台軍對殲—10戰機進行了兩次廣播喊話。臺“空軍司令部”戰訓處處長盧建中稱,若解放軍進入臺“防空識別區”,“基於捍衛台灣主權領土和區域穩定,空軍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的原則,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越接近本島將越積極處置”。

  有推特賬號公佈的圖片資料則顯示,美軍兩架KC—135空中加油機16日接近東海與巴士海峽,接近東海的那架美國軍機自沖繩起飛,距離台灣較遠,而飛越巴士海峽的軍機,則未清楚標定起飛地與航跡。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為應對解放軍軍機在台海頻繁活動,臺防務部門連續召開會議,確定在驅離原則上採取“超前部署、航道佔位”,若解放軍軍機進入臺“防空識別區”硬飛,最終手段就是臺戰機貼近、壓迫,以佔據有利位置迫使對方“飛不下去”,“對方不走,寧可擦撞也不會開火”。

  《中國時報》稱,解放軍軍機進行遠海訓練時已不像往常飛台灣東部太平洋航路,而是飛台灣西岸,其中2月10日曾逾越所謂的“台海中線”,3月16日更罕見地進行夜航訓練,致使台灣空防壓力驟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曾透露,解放軍戰機曾越過“海峽中線”北端。為此,臺防務部門已提升“空軍作戰指揮部”的戰備能量,將一名副指揮官職位從少將提升為中將,“以示對空防戰備重視”。

  台灣某綠媒16日稱,這已是大陸軍機8天內3度“侵犯”台灣西南空域,分別是6月9日派出蘇-30戰機、6月12日的運-8以及16日的殲-10戰機。臺智庫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稱,這非常可能是解放軍刻意策劃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借派遣戰機常態化地進入“海峽中線”南端與“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段空域演訓的方式,對台灣進行壓力測試。

  這部分空域雖然離台灣本島有些距離,但距澎湖不算太遠,“在政治上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但足以讓空軍戰機疲於奔命,進而達到對臺施壓的效果”。此前在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底,即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爭議期間,解放軍就已經運用過類似的手段。揭仲稱,在解放軍空軍決定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成為其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與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附近空域的掌控,成為解放軍確保此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的重要行動”。

  台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撰文稱,所謂“台灣西南空域”的説法非常含糊,聽起來很嚇人,好像到了高雄外海,其實它與“台灣海峽西南空域”根本不是一碼事。解放軍戰機出海真正的位置應該是汕頭外海的“台灣海峽西南空域”,而不是高雄近海的“台灣西南空域”,兩者相距至少200海裏。

  他還稱,在解放軍派出戰機時,美國軍機也曾刻意穿越台灣上空,有人解讀為是在給台灣“助威”,“如果再把這個説法擴大,豈不成為台海發生衝突,美軍一定會來支持我們,甚至幫我們打仗?拜託,請不要再灌迷魂藥給老百姓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