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衝擊 台灣2月PMI意外擴張

2020-03-03 12:4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3日消息(記者 劉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3月2日公佈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1月攀升1.4個百分點至52.7%。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中斷了連續11個月的擴張,指數大跌 14.6 個百分點,來到 40.4%,為 2014 年 8 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和最大跌幅。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佈會(你好台灣網 圖)

  台灣中經院強調,這次PMI擴張不能樂觀看待解讀。受新冠肺炎斷鏈等衝擊,PMI五項組成指標的「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創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大攀升幅度,是全體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另外,廠商擔憂供給面斷鏈衝擊,緊急拉貨與催料,使二月新增訂單仍較一月擴張。

  台灣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特殊時期應重點解讀佔台灣GDP最大的進出口訂單指標。2月台灣新增出口訂單減少了10.7%,而新增進口訂單減少了11.4%。疫情如果不能在短期內結束,對包括兩岸在內的供應鏈衝擊將非常大。   

  針對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看法,台灣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陳馨蕙表示,廠商怕的不是疫情,而是不知道疫情何時結束,因此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呈現保守,「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創下創編以來最大跌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