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兩岸:美國簽署通過所謂“台北法案” 民進黨當局終將兩頭落空

2020-03-28 19:24:00來源:央視網

  在全世界的防疫工作都進入緊急狀態的3月份,美國仍然沒有忘記打“台灣牌”。他們先是在國會眾議院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所謂的“台北法案”,接著美國總統特朗普于27日簽署了這項法案。

  聽到這個消息,台灣外事部門連忙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因為該法案聲稱要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所謂“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並尋求機會增強與台灣經貿關係,正契合了民進黨當局一直在島內宣揚的“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但島內網友卻明顯不買賬,紛紛嗤之以鼻“騙錢老招數,又要利用我們了”“簽一堆垃圾‘法案’,還不就是要台灣趕快掏錢出來買破爛飛機”。看來,“台北法案”那些“中看不中用”“口惠實不至”的特色,早已被明白人看穿了。

  事實早已證明:美國的“挺臺”法案越多,兩岸關係就越惡化,台灣的處境就越艱難。如今美國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干涉別國內政、違反國際準則還能如此理直氣壯,特別是在如今全世界全力對抗新冠病毒的特殊時期,美國仍然能將“台灣牌”打得如此“風生水起”,似乎正在透露出對自己“江湖地位”不保的不自信。

  俄羅斯媒體23日評論稱,美國正在輸掉抗病毒競賽,失去世界領導地位;美國《紐約時報》同一日的報道也認為“美國正在進一步後退,放棄自己長期以來的角色”。

  美國頻繁操弄台灣議題的政治目的顯而易見,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則靠此在島內掙面子,也賺足了欺騙台灣民眾的政治資本。還記得蔡英文三年丟了七個“邦交國”的“壯舉”吧?如今有了美國在“法律”上的支持,民進黨當局的官員們自然是興奮不已,台灣“立法院院長”遊錫堃前一陣還曾兩度當面對美方人士表達“美臺建交”的願望,甚至還有綠營民眾到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起“美臺建交連署”的鬧劇,要求美方“給個交代”。

  很快,“美國在臺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給了他們一個“交代”,她説:台灣是美國的最好朋友之一,最重要夥伴之一,但“‘維持現狀’給兩岸的社會跟經濟提供和平繁榮的40年,嘗試改變現狀則會威脅這個穩定。”毫無疑問,這個回應代表了美國的官方立場,這位美國官員臉上“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給島內某些人對“美臺建交”的妄想碰了軟釘子:我們承認和台灣是朋友,但要“建交”不可能!

  美國在民進黨當局集體狂歡“台美共榮”之時來了這麼一腳急剎車,外人看著像個笑話,但民進黨官員們可不這樣認為,就算在防疫工作中也要堅持將“親美抗陸”進行到底,但他們“只防大陸、不防歐美”的防疫戰略很快就讓台灣嘗到了苦果:台灣境外輸入病例大幅增長。很多輿論據此得出結論:民進黨當局“親美、傍美”終將導致兩頭落空。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3月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已經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上述法案卻公然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該法,不得阻撓各國同中國發展關係,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28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現在美國簽署法案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毫無道理、自相矛盾,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民進黨完全押寶美國,既不符合台灣利益,也無益於台海和平穩定,只會令台灣民眾失去利益福祉甚至是生命安全。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説過:現在世界各國都請求大陸幫忙抗疫,未來這些國家會順著情勢走,讓台灣的所謂國際空間更被壓縮;未來台灣可能會被美國拋棄,這是有前例可循的;台灣民眾要看清楚,現在台灣只是美國可以利用的工具,美國只為自己的國家利益。更何況,如今的台海局勢早就不由美國的態度主導了,就像有網友調侃的:“如果美國通過‘地球法案’,地球就屬於美國了?”説到底,台灣的安全與否、繁榮與否取決於它如何協調好與大陸的關係,一個有智慧的兩岸政策比台灣從美國買多少F-16V戰機都更管用。(文/趙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