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2020-03-27 08: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7日消息 農曆3月3日相傳是軒轅黃帝誕辰,“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秉持慎終追遠的歷史傳統,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于3月26日“農曆3月3日”在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辦“庚子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藉由敬拜儀式表達對中華民族遠祖之崇敬,傳遞“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之精神。典禮儀軌遵循古禮,並邀請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拜官,各界人士參與盛會,儀式莊嚴隆重!

台灣各界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林政則已是第二度擔任典禮主拜官,他表示:“軒轅黃帝的拜祖大典非常有意義,活動宗旨在於追遠同心,華夏同根。拜祖本來就是一種懷念祖先、紀念祖宗信仰的儀式習俗。身為中華兒女的我們有著相同的血脈,因此我們不能忘祖。由於今年疫情的緣故,我們在活動中加入了對全球疫情的祈福。希望在黃帝的保祐下,全球疫情早日消除,這也是這次大典最重要的心意。”。

典禮于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辦,循傳統儀軌進行,莊嚴肅穆

  拜祖現場邀請到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學生擔任百家姓旗手及活動演出團體,以大廚上菜齊歡慶的熱鬧表演做為開幕,並以姿態優美、樂舞飛揚的謝神舞蹈結尾,希望藉由青年學子的參與,讓年輕一代深入了解中華文化,更加尊崇祖先,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傳統美德。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拜官

  典禮儀式融合道家、佛法、古禮的精髓,在鐘鼓齊鳴下,以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賜福禮…等儀節,莊嚴肅穆地恭拜軒轅黃帝,體現了對中華傳統宗族禮儀及文化的傳承。

由莊敬高職為典禮帶來特別的“大廚上菜”開場表演,象徵台灣經典的「辦桌」拜祖文化

  本次典禮除了現場的拜祖儀式外,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還特別增加“在線拜祖”環節,也讓遠方無法到場的民眾仍可透過觀看直播,遙拜黃帝,共同在中華民族特別的日子,為世界各地的人民祈福健康,祈願世界永續和諧發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