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要高度重視防治無症狀感染者

2020-03-29 08:00:00來源:中國政府網

  “要高度重視防治無症狀感染者。”李克強總理3月26日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

  “無症狀感染者”全稱是“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指無臨床症狀、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

  李克強會上指出,疫情發生之初,我們集中主要精力救治新冠病毒有症狀感染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現在要持續鞏固國內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果,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區防控的同時,高度重視“防治無症狀感染者”等群眾日益關注的問題。

  “無症狀感染者究竟有無傳染性?病情會不會進一步發展變化?衛健委要組織專家認真研判,拿出科學防治方案。這是我們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現防控漏洞的重要內容。”總理説,“有關部門要嚴肅認真對待這一問題,實事求是、及時公開回應社會關切。”

  資料顯示,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有四種途徑:一是對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間的主動檢測;二是聚集性疫情調查中開展的主動檢測;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過程中對暴露人群的主動檢測,四是對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員的主動檢測。

  “無論是通過哪種途徑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都要根據醫療規則制定明確的科學防治方案,堅決遏制可能形成的新的病毒感染和疫情傳播。”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關部門一直在根據情況變化不斷調整診療方案,對於出現無症狀感染者這一情況,也要因應變化、科學應對。

  “總之,我們的目的就是一個: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總理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