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衛健委:疫情防控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

2020-03-28 08:54:00來源:央視網

  “武漢主戰場疫情擴散基本阻斷。但0報告不等於0風險,現在防控任務不是少了、輕了,而是更多了、難度更高了、責任更重了。”27日舉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説,隨著經濟生活逐步恢復和逐步解除離鄂離漢通道管控,人員流動性加大、人員集聚帶來的反彈風險增加,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風險仍然存在,湖北、武漢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繁重。

  柳東如説,湖北省在內防反彈的同時,要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健全從國門到家門的防控措施,防止外部疫情輸入引發本地疫情流行。

  在內防反彈方面,湖北省將著力織牢、織密三張“網”:一是發熱門診監測網,湖北省全面落實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堅持信息公開透明,杜絕漏報、瞞報;二是社區聯防聯控網,守好社區一線防控陣地,持續做好四類人員排查和管控,及時發現、處置可疑情況;三是充分發揮專業防控力量作用,查清每一個病例的來源,儘量將可能感染的人員全部篩查出來,把傳染源、傳播途徑徹底查清楚,一旦出現偶發、散發病例,對病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對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應檢盡檢。

  外防輸入方面,柳東如表示,湖北對境外來鄂人員實行健康申報;對境外來鄂人員中的四類人員一律按規定就地進行分類處置;對其他境外來鄂人員由各市州點對點接返,以入境時間為起點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十四天;所有境外來鄂人員一律納入當地社區疫情防控體系。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劉家發説,無症狀感染者也可成為傳染源,具有一定傳播風險,湖北省對無症狀感染者嚴格管理,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隔離期滿後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者,可解除隔離。隔離期間出現症狀立即收治。

  “對無症狀感染者,公眾不必過分擔憂,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必要的。”劉家發説。

  柳東如説,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全省正在逐步解除離鄂離漢通道管控,武漢還將有計劃地接觸社區封控。隨著這些社會管控措施的解除,原有的全面阻擊的相對靜態管理不復存在,需要採取更精準、更主動、更有效的防控措施。進一步強化社區、單位、集體、個人依法主動健康申報的責任,發現有傳染病病人和疑似病人要向疾控或醫療機構報告。對任何隱瞞、謊報、緩報傳染病疫情的違法行為堅決依法處理。

  目前,湖北防控形勢整體向好,但境外疫情嚴峻,本地傳播風險依然存在。要抓實抓緊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據介紹,湖北仍在院治療2896例,其中重症754例、危重症245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277213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1329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