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海關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堅守國門一線

2020-03-29 08:26:00來源:人民日報

  全國海關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堅守國門一線 遏制疫情傳播(一線抗疫群英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海關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堅守國門一線,嚴格落實各項法律法規,不斷創新工作方式,通過多項舉措嚴防疫情輸入輸出,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北京首都機場海關謝麗惠——

  “讓青春在抗疫前線閃光”

  “90後”謝麗惠是北京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一處五科四級主辦,她老家在福建,來北京海關工作已有3個年頭。今年1月,謝麗惠已經買好了回家過年的車票,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停下了返鄉的腳步。從那時開始,她就堅守在旅檢現場。

  1月23日11時30分,一名旅客在通過首都機場T3航站樓出境衛生檢疫通道時,觸發了紅外測溫儀高溫報警。得知該旅客是從武漢抵京後,謝麗惠馬上高度警覺。

  經現場排查,該旅客體溫38.5攝氏度,且有咳嗽、畏寒、鼻塞等症狀。謝麗惠馬上意識到該旅客極有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就嚴格按照海關總署防控技術方案對該疑似感染旅客進行場內直接轉院。後來,這名旅客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這是全國海關在空港口岸發現的首例確診病例。

  為消除一些旅客的緊張情緒,謝麗惠巧妙轉換與旅客的溝通方式,以聊天方式拉近與旅客的距離,從而更準確地獲取相關信息。這種獨特的問詢方法和工作模式,已經在海關旅檢現場得到推廣。

  “我是預防醫學專業畢業,我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讓青春在抗疫前線閃光。”謝麗惠説。

  上海浦東機場海關宋丹——

  “緊急時刻,我更要衝上去”

  只要一進入工作現場,上海浦東機場海關值機處業務監控科科長宋丹的大腦就隨著旅客的步伐高速運轉:協助重點地區旅客填寫健康申明卡,協調相關單位在近機坪區增加固定醫廢回收點……她的工作既要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也要最大程度提高重點航班入境檢疫速度。

  1月24日除夕夜,宋丹接到電話,因為疫情防控,海關旅檢現場急需人手。當時,她正在老家照顧患病的公公,但她仍克服困難返崗。宋丹根據海關總署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術方案制定了值機處登臨檢疫操作流程,並組織學習,讓每一名同事了然於心。

  1月26日10時,宋丹得到消息,某國際航班上有人發熱並有武漢旅行史。當時正值航班起降高峰,當班科室登臨檢疫任務集中、人手告急。

  “緊急時刻,我更要衝上去。”宋丹沒有多考慮,迅速做好個人防護,前往指定廊橋。待飛機停靠後,第一個進入機艙,與緊隨其後的同事一起完成旅客體溫測量、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等工作。

  1月26日以來,宋丹已直接參加或協助完成疫情登臨檢疫956架次、機上排查4944人次。

  港珠澳大橋海關邵梁——

  “接最急的任務,啃最硬的骨頭”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邵梁所在的廣東珠海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旅檢一科衛生檢疫崗,是港珠澳大橋口岸的第一道檢疫防線。1月23日,邵梁挑起了港珠澳大橋海關疫情防控專業技術組總聯絡員的重任。這一天,他剛過完33歲生日。

  當天,他完成了制定防控指引、錄製教學視頻、緊急開展培訓等多項工作。他與13名“90後”“95後”關員組成技術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相關規範性操作指引,成為大橋海關抗擊疫情的骨幹。

  當大橋有疑似症狀的旅客入境時,他通過對講機説一句“我來”,就迅速趕到旅檢大廳。咽拭子採樣需要直面病毒風險、近距離進行,邵梁一絲不茍,確保“零風險、零差錯”,“就是要接最急的任務,啃最硬的骨頭。”他説。

  武漢天河機場海關王銳——

  “人在,陣地在”

  “人在,陣地在!”這是湖北武漢天河機場海關副關長王銳經常對自己説的一句話。

  3月24日,王銳已經在武漢天河機場駐守了64天。疫情發生之初,王銳提前預判出入境檢疫風險,協同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等部門,將口岸疫情防控前移到風險比較大的目標人群。

  “我們提出了壓縮組團、旅客健康承諾、對旅客開展體溫監測等多項建議。”王銳對當時的每一條建議記憶猶新。

  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後,天河機場承擔著包機運輸任務,其中不少是國際航班,口岸檢疫壓力驟增。王銳與天河機場集團、武漢市衛健委、機場邊檢等部門密切溝通協調,明確疫情防控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持續優化防控方案。

  對王銳來説,今年是他堅守國門防疫一線的第十六年。從防控禽流感、登革熱,到防控埃博拉疫情,再到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面對急難險重任務,這位抗疫戰場上的“老將”,從未缺席。

  杜海濤 孫震雲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