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原則大勢所趨,“台北法案”改變不了現實

2020-03-29 21:3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9日消息 (記者 王琨) 當地時間3月26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簽署成法,聲稱要靠這部美國的“國內法”來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國家拋棄民進黨當局,拋棄台北,而與中國大陸建交,是大勢所趨,不會因為美國的阻撓而改變。從實際的經驗來看,類似的“法案”不能改變這麼多年來民進黨當局搞“台獨”的所謂國際空間越來越被限縮被擠壓的現實。

  朱衛東指出: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而且這種趨勢還在發展。 所以這個“台北法案”是不會有什麼實際效果的,這個可以讓未來的事實來檢驗。

  民進黨當局上臺執政之後,美國頻頻打“台灣牌”,但是類似“台北法案”這樣的挺臺法案越多,兩岸關係就越惡化,而台灣的政治經濟環境就越加糟糕,台灣民眾的利益就越加受損。

  朱衛東認為:民進黨當局全力地對美國投懷送抱、甘當棋子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知道他們不能夠改變兩岸統一的大勢,或者説不能改變台灣被統一的大勢,因此産生一種焦慮感,是心理上的一個依靠和安慰而已。其實,美國是靠不住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經驗顯示美國會不顧一切的放棄他自己的國家利益,為了“台獨”的利益而跟中國大陸全面對抗。民進黨當局這種做法只能是迎合綠營、“台獨”基本教義派的的掌聲而已,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朱衛東進一步指出:蔡英文上臺之後,民進黨當局採取的政策就是所謂的對外關係高於兩岸關係,以為通過配合美國就能夠走向國際,但是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碰壁,這樣的政策給台灣的未來的發展埋下了很大的隱患,長此以往,台灣喪失的是機會,喪失的是籌碼。台灣越早跟祖國大陸,在一中原則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政治對話,對台灣越有利,拖下去對台灣越來越沒有利,因為時與勢都不站在“台獨”這一邊。

  朱衛東強調:一旦美臺在涉及到大陸核心利益,在“一中原則”問題上踩踏紅線的話,祖國大陸必然要出手,這是一個基本的底線,沒有人可以懷疑。所以未來一個階段,兩岸在涉外領域的鬥爭會更加複雜尖銳,但是這種鬥爭實質的結果只是台灣籌碼越來越少,台灣受損的程度越來越大,美國受損程度也越來越大。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