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T.621數字創意産業大會舉行 助力廈門建設數字文旅之城

2020-12-05 11: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月5日消息(記者 吳婉瑜)4日,第二屆T.621數字創意産業大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AR賦能數字文旅之城,匯聚數字文化領域的專家和企業家,開啟合作創新之門。

  2017年3月16日,國際電信聯盟正式發佈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準(標準號T.621)。這一標準由中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是我國文化領域的首個國際技術標準。這一國際標準的正式發佈是文化領域中國科技、中國標準走向世界的重要標誌,為全球手機動漫産業提供了中國標準。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介紹,T.621標準成立之後,中國在2019年通過了又一數字文化産業標準——“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框架和元數據”標準(標準號H.629.1)。這兩個標準,近年來在産業應用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去年T.621産業聯盟的成員是40多家,今年是70多家,增長了近一倍。他表示,近年來廈門大力佈局AR産業,完善AR産業鏈,培育AR産業新型業態,體現了廈門的前瞻視野和創新實踐。

  本次論壇旨在將人工智慧、先進傳感器和可穿戴設備等新一代設備與文化産業充分融合,聚集AR産業中優勢技術力量,支撐AR新形態文化服務,進一步加快線下傳統業態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培育文化領域的創新平臺。T.621國際標準産業聯盟主席、中國移動咪咕動漫有限公司總經理廖智勇先生表示,5G到來之後,信息通信技術推動了各行各業轉型升級。對文化旅遊行業來説,是技術+文化的結合,是數字化的趨勢。“將來文旅的沉浸式交互體驗會出現新界面、新場景、新業態。這種界面是多元的,虛擬現實,線上線下。過去我們都掃二維碼,將來所有的物體,地球上任何一個人、物體等等都可以成為我們識別的對象,成為整個文化的表示層。通過對他們的識別可以疊加我們想疊加的東西,這場景就會極大的拓展,後面會出現新的業態。”

  論壇現場,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廈門集美區人民政府、中國移動福建公司廈門分公司、中國移動咪咕動漫有限公司與華郵數字文化技術研究院簽約啟動了廈門AR文旅之城項目,促進數字經濟格局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關於廈門AR文旅之城的期待,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把城市旅遊做成AR加數字技術的體驗方式,遊客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智慧旅遊的進一步細化。比如説我在鼓浪嶼某一個洋樓,它跟華僑的聯絡、歷史上的變遷,我通過AR能夠了解到它比較豐富的內容,就不需要導遊跟著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