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紀事 | 投資沃土 萬商雲集

2020-12-05 10:5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20191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實施以來,長江三角洲區域營商環境加速改善,一大批外資項目集中落戶,外資企業在這一區域駐紮的意願不斷增強,紛紛醞釀加碼在長三角地區的投資。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同時也是外資規模第一大城市。作為長三角地區經濟龍頭,全球有400多家世界五百強進入上海,其中有100多家跨國企業將亞太總部設置在這裡,700家左右跨國企業將地區總部放在上海。

  世界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海外最大工廠就坐落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從建廠到量産,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創造出驚人的“上海速度”。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臨港更符合從零開始去打造一個現代化的工廠的設想,有足夠的格局來承接特斯拉的夢想。

    19929月,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美國的老牌保險公司友邦在上海設立的分公司正式在浦東註冊開業,這也是中國第一家外資保險公司。隨著友邦保險入駐浦東,一批先進的行業管理理念也隨之進入中國,從而帶動行業發展。之後的幾年裏,第一家中外合資外貿公司、第一個外資金融機構經營人民幣業務試點區域、第一家外商參股中資銀行等等紛紛落戶,在這片投資沃土上生根開花。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浦東已經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豐富、金融機構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助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20193月,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獲得證監會核準,成為國內第一家新設的外資控股證券公司。2020320日,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正式開業,這是中國新一輪金融業對外開放以來首家新獲批的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同樣是浦東積極承接國家金融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戰略的重要成果。

  摩根大通證券(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樸學謙:摩根大通在已經在這裡紮根,很感慨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借由中國金融市場的發展、上海打造的國際金融中心和浦東的整個區域的發展,在外資裏面我們想做有影響力的機構。

  外商投資者們親歷了浦東開發開放波瀾壯闊的進程,也感受到上海自貿區、進博會等帶來的無限活力。

    上海外商投資協會會長黃峰:上海或者浦東要發揮所謂的“龍頭”作用,要成為長三角跟世界進行互動、交流的地點,發揮輻射作用。從外資的角度來講,他們尋求的是在長三角範圍裏形成非常好的産業分工,所以長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對整個外資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對我國經濟發展也是一個重要推動。

  2020810日,上海發佈《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在徵求社會意見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研究修改,以適應上海對外開放和促進外資工作實際,進一步增強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202019月,上海實際使用外資155.15億美元,同比增長6.1%。在全球低迷的經濟大環境下,上海外資規模繼續強勢增長,説明了上海強大的資本吸引力和經濟復蘇實力。

  目前,上海正著力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結。進一步實現上海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

  主編/曉培

  策劃/陳江濱 申冬雲 

  記者/曲飛 付聞捷 王玉玲 

  播音/曲飛 

  製作/江凱 

  編輯/善坤 鶴溪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