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離台灣有多遠?台媒列出三條件

2020-12-08 18:0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在解決台灣問題上,實現和平統一始終是大陸的第一選項。但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持續在“台獨”道路上飆車,讓和平統一的可能性越來越小。習近平總書記在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強調,“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對此,有台灣媒體分析,什麼情況下大陸會選擇非和平方式統一台灣,“武統 ”的觸發條件又有哪些?

  “武統”有三大觸發條件:

  01

  “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大陸將對臺採取武力手段。 那麼,“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有哪些呢?例如,台灣當局現在直接公開宣佈“獨立”,或發生“獨立”公投等情形,以及美國對台灣進行外交承認等,這些情形的發生都可能觸發“武統”條件。

  02

  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 比如:台灣使用軍事手段攻擊大陸;台灣島內發生大規模動亂;台灣啟動核武器研製;台灣島內有外軍部署(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或將台灣作為美軍飛機的起降與補給基地,或美軍在台灣部署飛彈或反飛彈系統等)。

  03

  “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 是武統的另一個觸發條件。也就是説,在和平統一沒有希望的時候,大陸將採取武力手段統一台灣。只要兩岸一日沒有實現統一,而且沒有達成和平統一的共識、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就屬於“完全喪失”的範圍。若兩岸持續分裂下去,台灣問題延誤幾代人的時間還不能突破,那就必須承認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已經喪失。

  “武統”離台灣還有多遠?

  2019年初大陸拋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繡球——願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但近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依舊處於停擺狀態。更糟糕的是民進黨當局反而利用各種方式,阻斷了台灣在野黨、民間團體與大陸就“兩制台灣方案”進行談判的合法性。沒有和談,自然不會有和平統一

  根據台灣《遠見》雜誌公佈的民調顯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有54.2%民眾希望與大陸和談,期待美國介入者有22.3%,認為應不計代價勇於應戰者則有16.5%,認為應該投降者有0.8%,不知道或未回答者有6.2%。

  島內輿論也指出,民調顯示有過半民意希望和談,説明台灣民心嚮往和平,不願看見兩岸之間兵戎相見。倘若“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擺在面前的,就唯有“武統”這個單一選項 。如何避免這種最不願意看到的災難性局面産生?台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尤其是民進黨當局與蔡英文必須自我反省 。另外,有島內學者也建議民進黨當局,如果想談必須儘早,平時不談,戰時再談,台灣會失去很多籌碼。

  來源/綜合台媒

  主編/曉培

  編輯/騰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