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台企發展,廈門檢察院這樣做...

2020-12-07 17:19:00來源:看台海

  近日,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海滄區人民檢察院等一行人走訪了當地台資企業,了解企業發展情況和遇到的困難,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圍繞“服務‘六穩’‘六保’ 護航台企發展”主題,聽取台商對檢察機關服務台胞台企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涉臺檢察聯絡員、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告訴記者,目前在廈台企約8500多家,常住在廈門的台胞約12萬人,台資企業的工業産值佔廈門全市約32.8%。“廈門各區都設立檢察聯絡員方便台資企業適時諮詢,兩個青創基地也設立了檢察聯絡室。”吳家瑩建議,未來可以運用大數據緊密聯絡台胞台青,通過線上方式精準推送、宣導案例等,更可以達到預期效果。

  廈門市兩級檢察院立足區位優勢

  充分發揮檢察職能

  始終把服務台胞台企

  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海滄區人民檢察院等一行人走訪了當地台資企業

  為台胞台企服務主要做法

  01

  在執法辦案中貫徹同等待遇平等保護理念,嚴厲打擊侵犯台胞台企人身權財産權的案件,為台胞台企在廈門生活創業提供安全安寧的社會環境。對涉案台胞台企慎捕、慎訴,避免或減輕辦案對台胞正常工作台企正常經營造成負面影響。

  02

  設立涉臺檢察聯絡室,聘請台胞擔任涉臺檢察聯絡員,暢通檢察機關和台胞台企聯絡溝通的渠道。

  03

  通過到台企台商協會開展法律講座,邀請台胞旁聽庭審,贈送法律書籍等形式,幫助台胞台企了解熟悉大陸法律法規,做好犯罪預防,助力第一家園建設。

  座談會交流現場

  "廈門市檢察機關將進一步發揮涉臺檢察聯絡員、聯絡室的溝通聯絡作用,通過充分發揮涉臺檢察聯絡機制的作用,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吳金喜表示,我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立足區位的優勢,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不斷探索創新涉臺檢察工作,為保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貢獻智慧。

  主編/曉培

  記者/貝娜

  編輯/蘇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